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海口市司法局组织开展2023年度全市社区矫正业务培训
2023-05-15 16:35:00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为提高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提升社区矫正工作队伍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5月12日,海口市司法局举办2023年度全市社区矫正业务培训班。市、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分管领导及全体工作人员、各区司法所所长、司法助理员、社区矫正专职工作者、市罗牛山强制隔离戒毒所选派民警等共计130余人参加培训。

市司法局三级调研员李茂东做开班动员,并就推进我市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做好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二要突出重点,整合资源,促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创新发展;三要明确责任,落实分工,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培训班邀请了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副局长陈长兴、四级调研员赵博文、海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林必恒进行授课。

陈长兴副局长深入解读了《海南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中的矫正方案制定、请假外出、经常跨市县审批事项管理等具体内容,围绕各区、各司法所在实际工作中常见的社区矫正监督管理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并分析了当前社区矫正执法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及破解方法,同步为学员答疑解惑。

赵博文调研员对《海南省社区矫正对象考核奖惩及分级处遇管理办法》中涉及的重点条文进行释义,并结合近年来全省各市县发生的典型案例,对社区矫正执法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行分析,帮助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熟悉掌握相关法律条文,强化依法依规执法的监管理念。

林必恒副教授从中国共产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历史切入,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这一主题,深入解读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工作布局和任务要求,并结合政法工作实际,就社区矫正干部队伍如何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提出了有益的工作建议。

培训全程学习氛围浓厚,学员们认真听讲,踊跃交流发言,取得预期效果。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既有深厚的理论知识,也有符合实际的实操授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通过培训,全市各级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不仅充分认识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意义,而且进一步掌握了相关法律法规,为推动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开展夯实了基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