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海口市司法局组织开展2023年度海口市公共法律服务业务工作培训
2023-05-15 09:10:00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共法律服务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市公共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2023年5月11日,海口市司法局在亚特国际会议中心举办2023年度海口市公共法律服务业务工作培训班。各区司法局分管领导、部门或机构负责人、业务骨干,市法律援助中心、市直管公证处、桂林洋司法所及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海口法律服务网”运维工作人员共约100人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班上,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睿做开班动员讲话,对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二要认真听讲,确保学有所获。三要坚持以学促干,开创发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海南大学武良军副教授从我国刑事辩护全覆盖制度发展的历程、刑事全覆盖重点文件重点条款解读、如何推进刑事辩护全覆盖向纵深和高质量发展等三方面,向学员们讲授了法律援助刑事辩护全覆盖的理论知识,使学员们对法律援助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三亚凤凰公证处徐春雷主任从自贸港建设对涉外公证提出的新要求、现阶段涉外公证服务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涉外公证服务的实践和探索等三个方面,分享涉外公证实践经验,帮助学员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增长见识。

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网络工程师杨国仁向学员们逐项讲解了“海口法律服务网”各项法律服务的操作流程及技巧。

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科副科长刘星波为学员们讲解和演示了法律援助补贴免税申报工作的流程和技巧。

最后,为引导公证机构、法律援助机构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线,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市司法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巫煌星根据“清廉窗口”建设要求,以《从百年大党的党风廉政建设看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为主题,给学员们做专题清廉教育。

此次培训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务技巧,涵盖了法律援助、公证、公共法律服务等多个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参训学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受到大家的一致肯定, 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

下一步,海口市司法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同时,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公证工作标准和服务质量,做到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将民生实事效能落到实处,为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