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司法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8 08:50:04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10月26日下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月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局领导、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并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气势恢宏、鼓舞人心,擘画的蓝图催人奋进,提出的目标振奋人心,确定的路径符合国情,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是指引未来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强调,要按照报告中“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等重要内容的要求,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自身工作的实在成果,为推动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一是要以“学”为基石,学懂弄通新精神。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局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各级党组织要坚决履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体责任,精心筹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借力“三会一课”、周五“学习日”、政治轮训等多种载体,广泛开展集中学习、培训研讨、讲座宣讲等多种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把人员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各级党组织书记和负责人要坚决履行抓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责任,做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带头。各级党员干部要坚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争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带头人”“明白人”,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精准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在全局上下形成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格局。

二是要以“谋”为开篇,谋划事业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就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涉及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思考和科学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司法行政工作举措,以高质量的谋篇布局促进高质量的发展,确保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三是要以“争”为动力,全力推动新发展。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把新时代党赋予司法行政的使命任务落实到位。各级党员干部要树立“争先创优”的勇气,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用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态度,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持续抓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法治海口”“平安海口”建设新局面。

四是要以“严”为标准,严出队伍新形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中国共产党章程》,将党章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司法行政队伍,更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