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抓开局、实为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军调研区司法局工作
2022-02-18 16:43:00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抓开局、实为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军调研区司法局工作


抓开局,实为先。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司法行政改革发展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意义重大。2月14日至17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军专门安排时间赴各区司法局调研工作,聚焦强化司法行政主责主业,围绕提升能力、强化管理、发挥作用、确保安全等方面划重点、提要求。

市司法局副局长王睿、殷建军,三级调研员李茂东,局机关有关科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各区司法局在依法治区、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对各区司法局主动作为,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和推进工作并取得成效表示肯定,就下一步如何强化工作举措,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工作质量进行深入交流。

陈建军强调,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区司法局承担着重要职责,应当发挥更大作用。人民调解是平安建设的重要环节,专职人民调解员及社工队伍身处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百姓,要在提升调解水平和法律水平上下实功夫,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和发现安全隐患的能力上下大力气,切实把调解队伍管理好用到位。要加强调解工作机制建设,建立矛盾纠纷重点信息直报机制,提升妥处风险隐患的针对性实效性;在诉前调解上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完善工作衔接,强化诉前调解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调解成功率,切实把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突显发挥出来。社区矫正工作事关安全稳定,要始终高度重视,始终带着“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社区矫正工作“一把手”亲自抓,确保严格依法依规落实制度规定,强化工作举措,完善各环节工作衔接,扎实做好今年的社区矫正工作专项整治,大力提升分类监管的精细化、规范化水平。

陈建军指出,要坚持大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法律援助是司法行政的一项重点工作,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应援尽援的基础上,坚持主动走进场所、人群,加强”点“上宣传,扩大“面“上覆盖,点面结合增强法律援助宣传的针对性,让法律援助服务更加便民惠民利民。要进一步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服务作用,加强与专职人民调解员协调联动解决问题,提升法律服务针对性,强化能进能出的淘汰机制管理,切实做到人在一线、服务到位、作用发挥。

陈建军指出,要统筹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强化区各单位责任分工,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加快推动依法治区办的实体化运转;要加强法律专业人才配备,为扎实开展工作打牢基础。

陈建军指出,在自贸港建设的新形势下,队伍建设至关重要。要配齐配强司法所等基层岗位力量,大力提升队伍法律专业化水平。要按照能力提升建设年的要求,在转变工作作风和提升业务能力上下功夫。要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廉政建设,树牢底线思维,梳理廉政风险点,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切实把监督管理抓在日常、严于经常,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队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