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总结报告 >> 正文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4-03-29 10:53:00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2023年,我市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司法厅的有力指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全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中期评估中位列全省第一,连续16年在全省法治建设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为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提供了质量法治保障。

一、主要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更加有力。一是坚持法治思想引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市政府党组会议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法治建设相关工作7举办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60名领导干部参加9名区和市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上专门述法。二是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聚焦关键少数,制定年度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开展集体学法5次,出台《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组织全市四套班子领导及法检“两长”参加法治考试。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素养,3.7万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在线学法开展旁听庭审活动54场次。建立海口市党政机关法治人才库,为全市法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热点难点,开展全市柔性执法、行政复议执行情况等专项法治督察10次。针对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整治各类问题270个,建立健全长效机制7个。

(二)政府依法履职效能稳步提升。一是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纵深推进扩权强区改革,理顺区级财税体制、健全招商项目跨区分享机制、做实区级国库,基层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市区两级营商环境建设局挂牌成立,一体化政务“服务方式完备度”连续两年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外国人工作和居留许可“一窗通办、同时发证”,办证时限缩短至7个工作日。存量房转移登记实现全流程不见面审批,累计化解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项目394宗、惠及6.8万户群众。二是营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信用等级审批”模式,获评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高新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试验区,全市22家企业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公平性竞争审查实现应审尽审,审核修改拟出台政策措施25件,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8宗。全年新增经营主体151.3万户、增长93.8%,占全省86.7%。三是打造海南自贸港涉外法治建设标杆。推进海南自贸港中央法务区海口中心区建设,组织海口市律师行业涉外及港澳台专业委员会座谈交流。研究制定海口市支持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措施,在海口法律服务网设立涉外法律服务板块,提供涉外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9项服务。召开海南自贸港涉外法律服务交流座谈会,提高纠纷多元化法律解决途径的知晓度。

(三)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一是突出重点领域立法。科学编制2023年度政府立法计划,加快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重点领域制度建设,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5件,出台政府规章1件,完成立法调研项目11件,开展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1件,立法数量居全省各市县第一。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政府立法中的作用制定《海口市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健全立法机关与各方沟通协调机制出台《海口市政府立法沟通协调办法》。二是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制定并公开《海口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推行决策后评估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市政府2022年度和2023年上半年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评估。推进政府合同规范化管理,制订《海口市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引》。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为市政府各类行政决策事项、行政行为出具法律审查意见900件。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备案审查制度,审查各级各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各类文件721件次,备案登记36件次。探索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廉洁性评估。

(四)行政执法质效全面加强。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执法。开展旅游消费市场综合整治行动,处罚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6宗。组织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决战攻坚行动专项执法,查处案件343 宗。开展民生领域铁拳”执法大行动,案例入选最高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典型案例。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编制《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目录》(2023年版),规范行政处罚、强制事项。在秀英区探索推进“综合查一次”,制定《综合查一次行政检查清单》,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行政处罚投诉件对比上一年度减少45.88%。三是全面推进柔性执法。用好用足轻罚免罚制度,制定出台《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柔性执法实施办法(试行)》,建立“承诺+免罚”“信用+免罚”等制度,办理免罚、轻罚案件104件,减免和免除罚款975.7万元,让执法更有“温度”。

(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快推进一是紧盯重大事故隐患。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城镇燃气、非建筑施工高处作业等13项重点行业领域和7项新业态新领域新风险监管二是夯实应急管理基础。修订《海口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海口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全市“1+4+N”应急预案框架基本形成完成1449个房屋建设工程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建立市、区、镇、村四级森林防灭火包干责任制,建成海口市综合应急物资仓储项目三是提升应急管理处置能力构建区域应急联动机制,签订《海口经济圈“5+1”应急联动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制定街道“八有”、行政村社区“四有”建设细化标准。强化应急演练,组织海口市首届应急能力技能竞赛完成琼州海峡海上突发事件联合应急桌面推演

(六)法治化社会治理格局日益成熟。一是平安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合格城市,试点入选全国试点优秀创新经验,获评2021—2022年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连续11年全省平安建设考核优秀。秀英区、琼山区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二是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实现新突破推行行政复议繁简分流办案模式,对56件行政复议案件实行简案快办、快审快结建立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情况通报制度,2022年度市政府行政复议决定实现100%履行。着力解决行政诉讼案件“两高一低”问题,制定22项提升行政诉讼胜诉率的专项措施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创历史新高。三是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取得新成绩创新“四所一庭”联动调解工作机制,提升人民调解质效。打造商事调解品牌推进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与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农民工欠薪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活动,帮助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约8244.79万元。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470件,调处成功率98.6%。石山镇荣获“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称号,长流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流水坡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七)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持续加强。一是主动接受各类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积极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政府工作,全年跟踪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12件、省政协委员提案20件,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46件、市政协委员提案368件,办结率100%,办理满意率100%。加强审计监督,完成审计项目60个,1个项目获得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畅通群众监督渠道12345热线受理办件396万件,按时办结率99.78%,群众满意率99.22%,12345热线及政务服务等9项经验做法全省推广,获评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引领城市。发挥司法监督作用,司法建议、检察建议按期办复率达100%。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举办全市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业务培训班,提升全市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执法监督能力推进基层司法所行政执法监督试点工作,推出云龙镇司法所等5个试点。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重点执法单位、重点执法领域的117宗处罚案卷进行交叉评查。组织全市3400余名综合行政执法辅助人员上岗考试。三是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规章2份、行政规范性文件6份、其他文件7发布政策解读9

(八)数字政府建设一体推进。“一网通办”质效提升。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上线80类388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扩展“全城通办”范围,推出第二批“全城通办”656项。推进“零跑动”改革,事项可办率达到96.49%,超出省定目标16.49个百分点。推出企业机构“一照(证)通行”改革“七个一”服务模式,入选全省第四批营商环境示范案例全流程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改革等经验获得国办肯定。二是“一网协同”全面铺开。以海政通应用为核心推进政府一网协同工作,完成62593海政通用户激活,激活率99.47%,平均活跃率63.19%完成54个市级系统接入海政通,接入率88.52%。三是“一网监管”规范运行。组织开展“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培训会,印发全市“互联网+监管”通报4期全市“互联网+监管”工作各项数据指标均高于去年,监管事项实施覆盖率达到61.75%,高于全省平均值10.96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虽然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制度建设水平离海南自贸港发展需求还有差距。二是基层行政执法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单一。四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4年,我市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水平法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在以下几方面抓好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完善政府制度建设。二是着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三是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四是切实发挥负责人出庭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