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司法年鉴 >> 正文
2022年海口司法行政年鉴
2023-05-30 09:58:12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法治政府建设

【概况】2022年,海口市司法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创新行政立法工作机制,提升立法质量,加强保障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提升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海口市连续15年在全省法治建设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

【依法治市建设】2022年,海口市委召开十四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深入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印发《法治海口建设规划(2021—2025年)》《海口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海口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及其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出台《法治人才培养规划落实工作方案》。组织市、区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述法,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法治建设督察考核,部署依法行政专项提升工作、“双随机、一公开”等12个方面法治督察。健全完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联合上海国评院对全市74家单位进行法治建设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行政立法】2022年,海口市司法局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历史文化遗产等重点领域,科学编制《海口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立法计划》,共安排18件立法项目(含调研)。全年推动出台的地方性法规1件,修改5件;制定出台的政府规章1件,修订1件,废止1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2022年,海口市司法局依法审查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648件(次),受理各区政府、市直各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44件,对13件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有效期预警,重点加强对涉及海南自贸港建设、生态保护、产业扶持、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编印《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监督实务手册》。

【重大行政决策】2022年,海口市司法局加强行政决策年度目录管理,公布《海口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并实行动态调整。修订《海口市政府合同管理规定》,规范完善政府合同起草、审核、签订、备案等重要程序。研究起草《海口市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办法》《海口市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办法》《海口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办法》3件重大行政决策配套文件,持续深化依法行政。全年完成市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核194件,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086件。

【行政复议】2022年,海口市司法局依托“海口法网管理平台”“12345”政府服务热线对行政复议申请实行网上预约,完善行政复议申请“一次性告知”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对上一年度的省政府、市政府行政复议决定书履行情况和市政府制发的行政复议意见书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加强“复议+调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行政复议案件经调解后终止复议81件。全年市政府收到行政复议申请634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583件,纠错31件,直接纠错率5.32%。办理以市政府为被申请人的省政府行政复议答复7件,办结率100%。

【行政应诉】2022年,海口市司法局建立实施行政机关负责人不出庭审批制度、负责人出庭应诉通报制度。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98.53%,较上年提高57.12%。全年办理市政府诉讼案件303件,其中一审案件161件、二审案件83件、再审案件46件、执行案件10件、检察监督案件3件。

【行政执法监督】2022年,海口市司法局深入开展全市“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专项督察。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海口市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1222人报名参加。完成4个区、11家市直单位人员证件换发工作共140人次。加强政府数字化转型“一网监管”,组织执法人员骨干培训和全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培训,印发《全市“互联网+监管”简报》,对全市各有关单位“互联网+监管”工作开展通报。


2022年海口市法规与政府规章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


序号

法规名称及公布日期

1

《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海口市扬尘污染防治办法>等两件法规的决定》(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第11号公告2022年4月2日)

2

《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海口市城市容貌管理若干规定>的决定》(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第12号公告2022年10月17日)

3

《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海口市房屋租赁管理条例>的决定》

(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第13号公告2022年10月17日)

4

《海口市传统村落保护规定》

(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第14号公告2022年10月17日)

5

《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海口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的决定》(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第16号公告2022年12月2日)

序号

政府规章名称及公布日期

1

《海口市土地储备办法》

(海口市人民政府令第120号发布2022年2月16日)

2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

(海口市人民政府令第121号发布  2022年9月9日)

序号

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名称及公布日期

1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海口市野生动物禁猎区和规定禁猎期的通告》

(海府规〔2022〕1号2022年1月25日)

2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口市促进航运业稳定发展办法(修订)>的通知》

(海府规〔2022〕2号 2022年2月7日)

3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口市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海府规〔2022〕3号 2022年4月25日)

4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口市促进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海府规〔2022〕4号  2022年5月27日)

5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废止<海口市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规定(2018年10月修订)>的决定》(海府规〔2022〕5号 2022年6月16日)

6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

(海府办规〔2022〕1号 2022年1月30日)

7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口市促进涉外律师业发展奖励办法>的通知》(海府办规〔2022〕2号 2022年3月1日)

8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口市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海府办规〔2022〕3号 2022年6月23日)

9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口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

(海府办规〔2022〕4号 2022年9月20日)

10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镇村卫生健康服务紧密型一体化管理的实施意见》(海府办规〔2022〕5号 2022年11月8日)

11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口市经营性地下空间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规定(试行)>的通知》(海府办规〔2022〕6号 2022年11月16日)

12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口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海府办规〔2022〕7号 2022年12月8日)

13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口市财政评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海府办规〔2022〕8号 2022年12月9日)


司法行政

概况2022年,海口市司法行政单位认真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统筹全面依法治市,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等职),法律援助、公证、律师服务、社区矫正、戒毒管理和康复就业、普法依法治理等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不断提升,市域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有力落实。美兰区流水坡社区入选“全国第九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在龙华区滨海新村社区建成全省首个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主题公园。市司法局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荣获海口市2021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禁毒优秀单位、平安建设考核优秀等次。

【公共法律服务】2022年,海口市司法局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市创建8个市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示范点。拓展升级海口法律服务网功能,实现人民调解服务、普法宣传、规范性文件备案等公共法律服务一网通办。建成美兰区“法律服务超市”,率先在全省设立“7×24小时”法律服务室,为群众提供“全领域、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在全省率先出台法律援助补贴免税申报制度机制,与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市税务局联合出台《关于规范开展法律援助补贴申报工作的意见》,提高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试行压缩法律援助申请审批时限,由5日缩短至3日。提升“12348”公共法律热线服务成效,新增热线座席3个,延长服务时间,实现5个接听席位白班热线全年无休运行。全年热线呼入量4.99万次,接通率94.22%,服务满意率97.11%。全年全市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426件,接待群众来电来访法律咨询6.22万人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经济利益5817.5万元。

【普法宣传】2022年,海口市司法局编制“八五”普法规划及责任分解表,深入推进普法工作。采取“法治讲座”“法律集市”“在线学法”等形式,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系列主题法治宣传560余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万多份,推送普法微信、微博714条,2万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线上学法考法”。首次开展市级国家机关 “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工作。在全市461个村(社区)培养“法律明白人”1461名,实现全覆盖目标。美兰区流水坡社区被授予“全国第九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编创《我的选择》等普法微视频15部,其中《这些宪法知识,你了解吗?》入选全国优秀视频展播,《我的选择》获评全省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动漫微视频暨全国第十八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评选活动一等奖,《我的税法第一问》获评二等奖。

“法律明白人”培养2022年,海口市司法局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通过“建队伍、强培训、优服务”,加强基层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选建队伍。制定《海口市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配套印发《海口市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指引(试行)》,通过自荐或推荐、组织遴选、考核上岗、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张榜公布等程序,从全市461个村(社区)的村组干部、党员、“五老”人员、综治“网格员”、乡贤、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中甄别优选出“法律明白人”1461名,完成率105%,造册建档率100%。

开展实战培训。将“法律明白人”纳入“八五”普法骨干培训主体,列入年度普法依法治 理工作要点,确保培训常态化推进。围绕提升培训实效,指导各区司法局加强实战化培训,重点聚焦如何解决社区、村居矛盾纠 纷,以村(居)民生活中的真实案例为素材,邀请村(居)法律 顾问,通过“配餐+点菜”模式和以案释法等方式,分批分期开展专题轮训,人手一册配备《“法律明白人”培训教材》,提高运用法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排忧解难优质服务。组织“法律明白人”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参与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和疏导化解,在普法用法实践中当好法治宣传员、引导员,引导村民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人民调解】2022年,海口市司法局探索建立“司法所+派出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基层法庭”三所一庭联动化解机制。加强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成立重庆商会、和顺商事调解中心、东昌居涉侨和红明居涉侨4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市共有人民调解组织549个(其中,各区人民调解委员会4个,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44个,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461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40个,专职人民调解员374人,兼职人民调解员2906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54万人次,调处矛盾纠纷6446起,调处成功率97%,调解协议涉及金额约1.73亿元。

【国际商事调解】2022年,海口市推动完善商事调解与仲裁、诉讼等有效衔接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不断构建多方参与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为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让更多的商事主体愿意选择商事调解。4月28日,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和省内设立的首家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处——澳大利亚邱氏律师事务所驻海口代表处负责人线上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法律服务需求,在商事纠纷合作与对接、调解员联合培训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创新调解业务衔接与合作机制,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和资源共享,为国内外的投资商事主体提供高效便捷、高标准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全年,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收到法院委托调解等案件2488宗,其中涉外案件31宗,涉案标的额超过5.9亿元,同意调解案件796宗,调解成功案件407宗,调解成功率51%。

【安置帮教】2022年,海口市衔接刑满释放人员1078人,其中安置刑满释放人员1063人,帮教刑满释放人员1078人。市司法局深入开展刑满释放人员风险隐患排摸走访、困难救助、就业培训工作,在海口美仁坡安置帮教基地,为“三无”(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亲可投)、生活困难的刑释人员提供就业帮扶平台。

社区矫正】2022年,海口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出台《关于深入贯彻〈社区矫正法〉进一步加强全市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在全市广泛开展主题为“护航自贸港建设,全面开启社区矫正新征程”的《社区矫正法》实施一周年学习宣传活动。部署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专项整治活动,确保社区矫正监管安全持续稳定。在美仁坡戒毒康复就业中心挂牌成立海口市社区矫正对象就业培训基地,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帮扶力度。持续加强社区矫正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分批选派33名戒毒警察充实社区矫正监管一线力量。修订出台《海口市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全市社区矫正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年底,全市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132人,其中2022年接收925人。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7871人,累计解除6739人。

【戒毒管理与康复就业】2022年,海口市司法局落实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部署,开展禁毒“春夏攻势”“秋冬攻势”专项工作,落实吸毒人员尤其是病残吸毒人员“应收尽收、全员收治”的工作要求,持续强化服务保障和戒毒管理,期满解除人员实现100%无缝对接。探索科学有效的戒毒康复就业模式,推动禁毒工作全面、协调、持续发展。推进龙塘镇创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促进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市罗牛山强制隔离戒毒所连续20年实现“六无”(无毒品流入、无戒毒人员脱逃、无非正常死亡、无所内案件、无生产安全事故、无重大疫情)目标。

专门学校教育2022年,海口市司法局推进海口市荣山学校建设,完成专任教师队伍组建(招聘9名、选调1名、转岗4名),建立学校内控管理制度38项,集中开设法治、技能、心理教育等义务教育课程,依法对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开展教育矫治工作。全年接收学生197人,开设课程2279课时,义务教育1217课时(含网络直播课726课时)。

律师】2022年,海口市有律师事务所239家,律师人数2525人,代理各类案件38650件。市直管239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共在2836家单位中担任法律顾问,全年代理案件38650件,其中刑事诉讼案件2946件、民事诉讼28658件、行政诉讼案件1535件、非诉讼法律事2185件、仲裁业务785件、法律援助案件2541件,代写法律文书1079件,解答法律咨询人3420次。市司法局共受理律师中止执业、恢复执业、转所等各类行政审批事项982件。深入推进律师行业的党建工作,党建规范化建设水平持续提高。市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由增加68个发展到78个,党员律师数量由474人增加到617人

公证】2022年,海口市有市椰城公证处、市椰海公证处、南海公证处3家直管公证处,其中椰城公证处、椰海公证处为公益二类事业公证机构,南海公证处为合作制公证机构。共有公证员24人,公证员助理23人。南海公证处被确定为司法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机构。全年全市公证机构办理各类公证事项2.36万件,其中国内民事公证约2万件、国内经济公证785件、涉外民事公证2621件、涉港澳台民事公证168件。

【单位党政一把手】2022年1-3月,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建军

                  2022年3月至今,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