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司法年鉴 >> 正文
2020年海口司法行政年鉴
2021-06-03 09:38:00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概况2020年,海口市政府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2015-2020)》《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开展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工作,海口市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将法制审核作为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的必经程序,先后对231件市政府常务会议、“两重一大”专题会议议题和850件涉及财政资金安排、政府投资项目、国有资本运营、行政事务管理等方面的市政府行政决策进行了法律审核,率先在全省委托社会第三方对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行政决策事项进行第三方合法性评估。加强市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设,修订《海口市人民政府专职法律顾问及法律助理管理办法》,制定《海口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室工作规则》。

【政府立法】2020年,海口市司法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等方面的重点领域立法,编制了《海口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立法计划》,共安排31件立法项目(含调研)。全年推动出台地方性法规2,废止2件;制定出台政府规章3件,废止1件。建立完善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工作机制,起草并提请政府以政府令形式出台了《海口市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办法》,及时对不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法律法规规章进行修改和废止,提高政府立法科学性。探索建立全市统一共享的立法专家库,起草并提请政府印发了《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库实施方案》,发挥立法咨询专家在政府立法中的积极作用,为推进“法治海口”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

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2020年,海口市司法局高效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查工作任务,全年审查各类文件共700件次。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机制,受理各区政府、市直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29件。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管理制度,对13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有效期预警。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机制,起草并提请市政府印发了《海口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管理办法》。开展对全市16家单位报备的22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后管理。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制度,编制并印发《海口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进一步明确我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资格。

市政府诉讼案件2020年,海口市政府共办理应诉案件177件。其中一审案件82件,审结54件,胜诉38件,胜诉率70.37%;败诉16件,败诉率29.63%。二审案件65件,审结44件,胜诉32件,胜诉率72.73%;败诉12件,败诉率27.27%。再审案件19件,审结8件,胜诉8件,胜诉率100%。执行案件10件、已执结8件。

【行政复议】2020年,海口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理行政复议申请328件,复议案件涉及公安、市场监管、房屋征收补偿等多个领域。办理以市政府为被申请人的省政府行政复议答复19件,办结率100%。督促行政复议决定执行,下发《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告知书》和报送行政复议决定执行情况的通知,督促涉案责任单位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决定。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市政府印发了《海口市人民政府市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完成了“一级政府只设立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的工作目标。海口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被评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

【行政执法监督】2020年,海口市司法局加强行政执法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构建统一的抽查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市级单位双随机抽查事项覆盖率达96.8%,比上一年度提高15.23%。二是对全市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和案卷评查情况专项检查。三是督促各单位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四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效开展持证、新增、拟注销行政执法人员信息汇总审核和数据录入工作,年内共组织543名新任执法人员参加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完成391名新任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申领工作。

【政府法律事务】2020年,海口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室审查市政府常务会议和“两重一大”专题会议议题231件,办理市政府行政决策过程中涉及财政资金安排、政府投资项目、国有资本运营、行政事务管理等方面的涉法事务850件,参加各类涉法工作会议465次。

【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2020年,海口市司法局对照全国及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创建标准,精心做好美兰区海甸街道新安社区和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委会申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工作,扎实做好美兰区海甸街道新安社区、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委会和龙华区滨海街道滨海新村申报“海南省先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工作,认真做好秀英区石山镇建新村委会等50个单位申报“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工作。目前全市保留“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琼山区五岳村委会和美兰区塔市村委会),保留龙华区城西镇苍东村“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38个单位。

 


2020年法规规章与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


 

序号

法规名称及公布日期

1

《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涉及本市地方性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职责调整问题的决定》(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第36号公告  202013日)

2

《海口市养犬管理条例》(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第39号公告  202084日)

3

《海口市烟花爆竹管理若干规定》(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第41号公告  20201014日)

序号

政府规章名称及公布日期

1

《海口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管理办法》

(海口市人民政府令第114号发布  2020年4月2日)

2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授权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实施部分市级管理权限的决定》

(海口市人民政府令第115号发布  2020年6月1日)

3

《海口市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办法》

(海口市人民政府令第116号发布  2020年7月15日)

序号

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名称及公布日期

1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畜禽养殖禁养区的通告》

(海府规〔2020〕1号  2020年2月28日)

2

《海口市促进影视产业发展若干规定》

(海府规〔2020〕2号  2020年4月27日)

3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废止<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海口市畜禽养殖区域范围的通告>的决定》

(海府规〔2020〕3号  2020年6月5日)

4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

(海府规〔2020〕4号  2020年7月14日)

5

《海口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

(海府规〔2020〕5号  2020年7月16日)

6

《海口市戒毒康复人员帮扶帮教暂行管理办法》

(海府规〔2020〕6号  2020年7月15日)

7

《海口市装配式建筑面积奖励实施细则》

(海府规〔2020〕7号  2020年9月25日)

8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小微企业“金保贷”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的实施意见》

(海府规〔2020〕8号  2020年11月11日)

9

《海口市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

(海府规〔2020〕9号  2020年11月16日)

10

《海口市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

(海府规〔2020〕10号  2020年11月27日)

11

《海口市支持发展直播电商产业若干措施(暂行)》

(海府规〔2020〕11号  2020年12月12日)

12

《海口市鼓励民航业发展财政补贴实施办法》

(海府办规〔2020〕1号  2020年4月3日)

13

《海口市促进涉外律师业发展奖励办法》

(海府办规〔2020〕2号  2020年4月9日)

14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的意见》

(海府办规〔2020〕3号  2020年6月5日)

15

《海口市校车安全管理试行办法》

(海府办规〔2020〕4号  2020年7月17日)

16

《海口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实施细则》

(海府办规〔2020〕5号  2020年9月3日)

17

《海口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

(海府办规〔2020〕6号  2020年9月11日)

18

《海口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

(海府办规〔2020〕7号  2020年9月17日)

19

《海口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

(海府办规〔2020〕8号  2020年9月27日)

20

《海口市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管理办法》

(海府办规〔2020〕9号  2020年9月27日)

21

《海口市旅游标准化工作奖励办法》

(海府办规〔2020〕10号  2020年11月13日)

22

《海口市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海府办规〔2020〕11号  2020年12月5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