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 正文
海口市司法局关于选聘2023年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 村(居)法律顾问的公告
2022-12-21 09:10:00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为贯彻落实《海口市司法局 海口市财政局印发〈进一步加强和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的工作方案〉》(海司﹝202041号)要求,切实提升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村(居)依法治理能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我局决定公开选聘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村(居)法律顾问,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选聘村(居)法律顾问服务范围

本次公开选聘的村(居)法律顾问服务范围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12个社区居委会。分别为场部社区居委会、美莲社区居委会、昌炳社区居委会、青合社区居委会、高山社区居委会、丰兴社区居委会、永卫社区居委会、传忠社区居委会、五一社区居委会、迈进社区居委会、振家社区居委会、新群社区居委会。

二、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内容

为村(居)治理提供法律意见。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为村(居)重大项目谈判、签订重要经济合同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协助村(居)处理换届选举中的法律问题。

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协助村(居)委会处理信访案件,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反映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定期举办法治讲座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依法办事,依法解决矛盾纠纷。

村(居)法律顾问每个月至少到村(居)服务1天(不少于4个小时),定期到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接听电话和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每半年到村(居)开展法治讲座的次数不少于1次,法治讲座要有讲义提纲,并报桂林洋司法所备案。

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应人民调解组织邀请,为调处医疗卫生、交通损害赔偿、征地拆迁、劳动关系、环境保护、家庭邻里关系、基层涉农合同等领域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主动与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对接,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助化解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协助村(居)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为人民调解员提供法律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其工作水平和法律素养。

主动开展支持乡村振兴法律服务活动。主动对接服务的村(居),了解在乡村振兴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对于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涉及到委托的诉讼仲裁等法律服务事项,按照政策要求,给予减免法律服务费用。协助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到当地法律援助机构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

(六)其他需要办理的法律顾问服务。

三、聘任期限

聘任期限1年,自202311日至2023年1231日止。

四、工作经费

    根据《海口市司法局 海口市财政局印发〈进一步加强和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的工作方案〉》(海司﹝2020﹞41号)要求,按照每个村(居)每月不少于900元的补助标准执行

五、报名条件及要求

海南省行政区域内执业律师事务所,有固定办公场所、拥有固定律师团队且团队成员不少于7名执业律师的律师事务所。

报名的律师事务所未受过司法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罚或者行业协会的行业处分。

)提供服务的村(居)律师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道德修养和丰富的法律事务实践经验。

提供服务的村(居)律师要熟悉社情、民情和党委、政府、企业等工作规则,对征收安置、农业农村、信访稳定、招商引资、医疗保障、生态环境等相关法律问题具有一定处理经验。

(五)出于能及时办理业务的需要,在海口市行政区域内执业的律师事务所以及近三年获得海南省司法厅优秀村(居)法律顾问表彰的律给予优先考虑。

六、其他条件

(一)每名律师包点村(居)不得多于4家。

(二)服务的律师能够使用“海口法律服务”APP打卡和开展网上服务等。

七、报名程序

(一)报名时间

2022年1221日至2022年1223日

(二)报名材料

1.《村(居)法律顾问报名表》;

2.律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证(复印件加盖公章);

3.提供如何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方案(1000字以内)。

(三)报名方式及地址

将报名材料邮寄到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海口市政府第二办公区海口市司法局16幢北2楼2010房,联系人:张庆霓,联系电话:68723935

八、选聘程序

选聘工作组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对所有应聘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和认真评选,综合考察各应聘律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相关业绩、服务工作方案等因素,择优提出建议聘任律所,报局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并通过海口市司法局网站将拟聘名单向社会进行为期3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启动聘任程序,签订法律顾问合同。


附件:《村(居)法律顾问报名表》

                                                海口市司法局          

                                                2022年1221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