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加强法治建设考核 为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2-05-30 10:20:00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近日,市委依法治市办下发《2021年海口市依法治市考核评估结果的通报》,公布2021年度法治建设考核成绩

2021年年底市委依法治市办联合第三方上海国信社会评估院对我市4个区、28个党委部门及群团组织、37个市政府直属单位进行法治建设考核。考核精准结合单位职能、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等因素,将被考核分为4类,分别制定考核标准。考核采取单位自查、书面评查、现场检查、网络核实、案卷检查等方式进行,共评出优秀等次单位12家,良好等次单位54 家,达标单位3家。

2021年以来,我市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六大方面成绩:一是政府职责全面履行行政决策程序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规范化稳步提升;四是制约监督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五是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持续健全;六是法治素养和能力不断提升。同时考核也发现方面不足一是自我加压创新意识不够,主动克难力度不足。二是政府职能转变仍不到位,依法行政能力不强。三是重大行政决策机制需完善,决策流程有待规范 。四是行政执法改革纵向推进难,职责分工尚未理顺。五是法制审核制度亟待完善,法治建设发展不平衡。六是执法文书质量参差不齐,政务公开意识需加强。七是政府权力监督机制待完善,化解纠纷机制需强化。

下一步市委依法治市办将推动各单位对本次考核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并就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法治督察,以考核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不断提升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为聚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提供法治保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