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司法行政 >> 社区矫正 >> 正文
海口市司法局举办第二期社区矫正人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教育
2019-08-12 15:51:00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为深入推进海口市社区矫正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8月8日—9日,海口市司法局继续举办"立德迁善·共享阳光”第二期社区服刑人员中华传统文化集中教育培训活动。省司法厅选派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民警出席并进行训诫讲话,新康监狱讲师詹丽源、美兰监狱讲师姜国建分别授课。全市在册的社区矫正人员近800人参加了教育培训活动。培训活动由市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邱海珊主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海口市司法局对社区矫正人员教育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教育培训以各区司法局为单位,每月采取课堂化集中教学,同时辅以开展主题学习会、撰写心得体会、定期组织交流学习的方式进行。

  课前,省司法厅选派民警分别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训诫,有的民警向社区矫正对象宣读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政策及形势,训诫社区矫正对象不要参与涉黑涉恶活动,积极举报黑恶势力线索等。有的民警通过形象的比喻,把监狱、社区矫正机构、社区服刑人员比喻为医院、卫生所和病人,告诫社区服刑人员认清自己的特殊身份,好好“吃药”,争取早日成为"健康"的人。各区司法局分管领导结合近期发生的社区服刑人员被收监的案例,再次强调社区服刑人员要服从司法所的监管,不要心存侥幸、以身试法。市社矫局局长邱海珊以秀英区司法局拟报请特赦人员黄某近期因无证驾驶被行政拘留导致其无法特赦的警示案例,训诫社区矫正对象要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珍惜机会,严格约束自我,避免出现再犯罪现象。她还强调,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周年大庆重要节点,各司法所工作人员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严抓社区矫正监管工作,严守请销假制度等,确保国庆期间安全稳定。

  课程开始,本次授课主题分别为《孝里有道》和《孝道在心中 幸福在手中》,主讲老师海南省新康监狱民警教师詹丽源从“孝”的含义、“孝”的意义、“孝”的实践及“孝”的感悟四个方面,并结合个人创作散文、诗词的讲解了中华优良传统——“孝里有道”的深刻内涵。美兰监狱讲师姜国建则通过古典案例、真实教育视频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了如何尽孝,以身边的事例为切入点,与在场的社区矫正人员互动,让其体会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弘扬孝道,孝顺父母,达到重塑自己的内心道德体系,纠正自己错误的思想观念的目的。

  通过此次集中教育培训,社区矫正人员表示通过简短的课堂学习,对孝文化有了一定的认识与了解,对以后如何孝敬父母有了新的认识,收获很大,纷纷表示将珍惜党和政府给他们的机会,怀着感恩之心,一定严格服从各项管理规定,认真遵守法律法规,争取做到身德双修以安亲心,顺利回归社会,重塑人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