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司法行政 >> 人民调解 >> 正文
海口市司法局召开 2023 年第四季度矛盾纠纷 排查调处暨特殊人群管控研判会
2024-01-08 15:05:00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2024年1月3日上午,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23年第四季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暨特殊人群管控研判会。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睿主持,市局促进法治科、市社矫局负责人,各区司法局分管领导、桂林洋司法所所长及市、区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各区司法局、桂林洋司法所汇报了第四季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特殊人群管控、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诉调对接等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随后由市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社矫局负责人结合各单位汇报情况,通报近期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诉调对接等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后,王睿副局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将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各区局和桂林洋司法所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强化风险意识,充分利用“四所一庭”联动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特殊人群管控,紧盯关键环节,抓好重点管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各项工作举措,严守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二要持续做好常态化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省司法厅有关“两节”、全国和全省两会、博鳌亚洲论坛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部署,结合开展农民工欠薪矛盾纠纷排查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重点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物业等领域的矛盾纠纷,加大对机场与港口管控力度,严密防范各种重大案事件及进京上访事件的发生。三要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工作。各区司法局、桂林洋司法所要落实对社区矫正、安置帮教重点人员上门走访、定期核查工作,切实掌握特殊人群思想动态,做好教育帮扶,严格执行社区矫正对象请销假审批制度,加强手机定位管理、轨迹巡查,确保无重大事件、无脱管漏管和极端事件发生。四要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科学甄别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安全风险,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健全完善特殊人群安全稳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战性。五要做好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在开展工作时既要有力度,也要讲究“温度”,适时地开展上门走访慰问,有效掌握重点人员近期的生活生产情况及思想动态,做到重点人员困难了解到位、帮扶到位、关心到位,并协助相关部门解决其困难,让重点人员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心关怀,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