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司法行政 >> 人民调解 >> 正文
海口市司法局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暨特殊人群管控研判会
2021-04-26 11:00:00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海口市司法局

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暨特殊人群管控研判会


4月23日上午,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21年第一季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暨特殊人群管控研判会。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睿,各区司法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市、区司法局相关部门、桂林洋司法所负责人等2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睿主持。

会上,各区司法局、桂林洋司法所汇报了第一季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特殊人群管控、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诉调对接等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市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社矫局负责人结合各单位汇报情况,通报近期人民调解、社区矫正、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诉调对接等重点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最后,王睿副局长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高度认识特殊时期维稳工作的重要性。今年是重大节庆和重大会议较多的一年,特殊人群监管安全是重中之重,各区务必要时刻绷紧监管这根“安全弦”。博鳌论坛年会刚结束,消博会紧接而来,各区司法局要高度重视,思想决不能放松,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严格落实专职人民调解员“一周三次排查”制度,深入辖区重点排查征地拆迁、劳资、房地产、物业、退役军人等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纠纷。针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及时上报当地党委、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组织精干力量逐个化解,切实把矛盾纠纷稳控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目标;三是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安全监管工作。各区司法局,桂林洋司法所要在消博会召开前抓好社区矫正对象警示教育工作,依法规范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活动,确保重大敏感时期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失控、不出事,有效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四是扎实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基层司法所要尽快熟练使用安置帮教新系统,及时核查入监人员和预释放人员信息,并反馈给监狱部门。要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必接必送”工作。深入开展刑满释放人员日常走访和定期排查,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对生活困难、思想不稳定的要及时介入,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就业扶持、社会救助等政策,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五是狠抓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各区司法局、桂林洋司法所要严格落实《海口市专职人民调解管理办法》《海口市专职人民调解考核办法》,强化管理督导,促使专职人民调解员履职尽责,大胆从严管理。同时要根据《2021年人民调解员培训计划》要求,组织开展集中培训、法庭旁听庭审、每周学习培训例会,针对存在问题,采取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措施,聘请村(居)法律顾问定期对调解不成功案例进行分析。通过加强管理和培训,不断提高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