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司法行政 >> 人民调解 >> 正文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鲍剑踩线调研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观摩点
2019-03-11 14:05:00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为做好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各项准备工作,抓小抓细,全面贯彻落实司法部和司法厅要求,3月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鲍剑踩线调研龙华区司法局城西司法所、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美兰区白龙街道流水坡社区、海南省商业总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观摩点建设工作,市政府副市长龙卫东全程陪同调研,市政协副主席、秀英区委书记张霁在施茶村陪同调研,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郑维权,市司法局局长林明,市司法局副调研员唐文琦等领导全程陪同,各区政府区长、分管司法工作副区长,各区司法局长在点上陪同。

  鲍剑副书记一行首先来到城西司法所,详细询问龙华区的各项筹备工作情况,并对城西司法所的道路平整、硬件建设、环境绿化等问题作出明确指示。鲍剑副书记要求,这次现场会要学习其他省份先进经验,务必要挖掘自身闪光点,突出海口特色,海口市司法局要在充分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人民调解工作指示精神的基础上,吃准吃透中央六部委印发的《关于加强人们调解员队伍建议的意见》精神,做到“不等不靠,先行先做”,对照自己工作,找出短板,补齐缺口,了解各区推进情况,把时间节点卡住,确保按时完成整改。   

    10时,鲍剑副书记一行前往秀英区施茶村。在施茶村,海口市政协副主席、秀英区委书记张霁就施茶村“党建促和谐,民谣宣调解,乡贤化纠纷”的化解矛盾纠纷模式向调研组进行汇报,调研组对施茶村经验给予高度肯定。

  调研过程中, 鲍剑副书记指出,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工作要及时跟上,不仅要培训业务知识,同时也要点面结合,体现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全面性。在专职人民调解员的选聘过程中,要多听取村(居)委员会的意见,优先聘用在当地有威望、有经验、熟悉村规民约的“五老人员”担任调解员。同时,专职人民调解员不仅是事后的调解,还要进行矛盾纠纷排查,要“不治已病治未病”,防止矛盾纠纷的发生,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随后,调研组一行对美兰区白龙街道流水坡社区、海南省商业总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观摩点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视察过程中,鲍剑副书记对观摩点办公室制度上墙、版面样式、外观设计、会议安排等多个方面进行询问,对海口市观摩点的打造提出实质性建议,进一步明确此次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观摩点打造的方向和标准,进一步促进海口市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观摩点打造工作稳步推进。

  龙卫东副市长也对观摩点打造工作进行指导,龙卫东提出,各区各部门要根据鲍剑副书记的指示进一步强化点位打造,在现有基础上进行美化和优化,将各个观摩点特色总结成经验材料,点位之间要互相印证,突出特色。

  最后,鲍剑副书记强调,各区要严格按照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挖掘自身特色,打造人民调解工作亮点,加快推进各人民调解示范点创建工作,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量水平,打造“枫桥经验”的海口升级版,以高标准、高质量迎接司法部全国现场交流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