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司法行政 >> 律师工作 >> 正文
打击黑恶势力 弘扬社会正气——美兰区司法局联合大致坡镇政府举办“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讲座
2019-03-18 09:34:00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2019年3月14日上午,美兰区司法局、美兰区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大致坡镇政府举办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讲座。区司法局、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大致坡镇村(社区)“两委”干部,全体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第一书记,镇干部职工参加讲座。此次讲座由大致坡镇组织委员陈兴军主持,由海南吾佳律师事务所张德兴律师讲课。张德兴律师个人或所在律所多次被国家、省、市司法部门评为先进,其个人为海口市第一届法律援助优秀律师。现被美兰区司法局聘请为蓝天街道四个社区及大致坡镇两个村委会的法律顾问。

  此次讲座的主题为“打击黑恶势力 弘扬社会正气”,主要包括七个方面内容:一是为什么要扫黑除恶;二是此次扫黑除恶与以往有什么不同;三是认识黑恶势力的特征;四是扫黑除恶的重拳打击范围;五是扫黑除恶的阶段性成果;六是2018年度海南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七是讨论二种看法。

  其中,重点介绍扫黑除恶的重拳打击范围:1.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2.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3.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4.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5.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6.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7.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聚众医闹的黑恶势力;8.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通过开展此次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法治宣传进单位”教育讲座,宣传党中央对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活动出台的打击政策,提高镇村干部对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坚定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的态度,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