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司法行政 >> 法治宣传 >> 正文
2021年海南省法治文艺进校园巡演正式启动
2021-10-21 10:25:00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2021年海南省法治文艺进校园巡演正式启动

为了推动“八五”普法规划顺利开局,提升青少年普法的针对性、趣味性和实效性,擦亮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品牌,10月18日下午,2021年“为了明天——海南省法治文艺进校园”巡演活动在海南中学首演。本次巡演活动首次采用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打造全媒体普法宣传矩阵。本轮巡演共安排27场,将在海口、三亚、琼海等16个市县演出。

演出中,通过《青春不“贷”》《校园无“诈”》《套代购》《飞来横祸》《GAME OVER》《血色“港湾”》《安全第一》《少年“毒”白》等8个情景小品,为现场师生展现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大课,以生动的语言、极富感染力的表演展示当前未成年人成长中的突出矛盾和困惑,引导青少年遇事找法、崇尚法治、信仰法治,切实提升未成年学生的法治素养。

今年以来,省司法厅、省普治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和防护能力提升工程等有关要求精心编排了8个情景小品。

在台上,演员们倾情演出,台词诙谐幽默,剧情跌宕起伏;在台下,掌声、笑声此起彼伏,不时还陷入一片宁静深思。真实的案例,专业的演绎,理性与感性的碰撞,道德与法治的交融,用艺术魅力传递法治内涵,真正把法治教育做实做活了。

其中,在情景小品《套代购》中,套代购犯罪团伙利用小王招募的代购人员进行走私免税品偷逃税款巨大,该犯罪团伙也受到了法律制裁,小王作为中介也犯走私普通货物罪被判刑。打击治理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是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该小品警示大家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和自贸港政策,远离“套代购”违法犯罪行为。

在演出互动环节,师生们围绕“套代购”“电信网络诈骗”“毒品”“校园贷”“校园欺凌”“高空抛物”“家庭暴力”等热点话题与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唐欣瑜律师现场进行零距离沟通,使普法变被动为主动、互动,让学生们从法、理、情融合的演出互动中受到启迪熏陶。

本次巡演活动由海南省普治办、省司法厅主办,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协办,各市县司法局、教育局等承办。为紧跟融媒体发展趋势,本次巡演活动首次采用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法治海南、海南司法行政在线等10个网络平台进行全程直播,打造全媒体普法宣传矩阵。

据介绍,省司法厅、省普治办、省教育厅、省卫健委以及海口市司法局,市普治办、市教育局、海南中学等单位有关领导出席巡演活动并观看演出。

据了解,“为了明天——海南省法治文艺进校园”巡演活动自2013年开展以来,海南省普治办、省司法厅严把节目质量关,不断更新节目内容、创新法治宣传平台,迄今已通过444场演出在全省70多万中学生心中播撒下遵纪守法的种子,已成为海南法治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和品牌,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