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介绍 >> 机构职能 >> 正文
内设机构
2022-09-21 09:34:00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室

联系电话

内设机构职责

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

0898-68723938

组织开展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研究起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关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方针政策、总体方案、重要举措;起草全面依法治市重要文件,承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规划建议的协调工作;承办全面依法治市重要事项、重大问题、重大政策措施的协调推进。组织落实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工作部署;组织协调推动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和各区各部门法治工作机构有关工作;承办有关方面向委员会及办公室提出的重要法治工作事项和请示。负责委员会及办公室重要文稿、公文的组织起草、审核工作和信息报送工作;承担市委依法治市办重要活动安排;承办委员会及办公室会议的准备工作,督促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负责处理市依法治市办日常事务。

办公室

0898-68723937

负责起草、审核有关综合性文稿和重要报告;负责会务、信息综合、文电处理、文档管理、安全保密、信访、对外联络、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综合性报表统计、内部审计、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负责本系统贯彻执行市级部门和本局做出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的督察工作;负责机关财务、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统筹负责本局信息化建设和基础建设工作;组织开展政府法制理论研究和交流。

立法科

0898-68722894

负责拟定市政府立法工作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组织起草、审查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草案;负责国家和省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负责市政府规章的报送备案工作;负责对市政府规章的制定及实施情况进行评估;负责市政府规章的编译、审定工作;负责市政府规章的立法解释和地方性法规授权由市政府负责的应用性解释工作;组织开展市政府规章的清理及汇编工作;负责市政府规章数据库的信息管理工作。

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科

0898-68722884

指导全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查及报请备案工作;负责对各区政府、各开发区、市政府直属各单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工作;组织开展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及汇编工作;负责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数据库的信息管理工作;指导各区政府、各开发区、市政府直属各单位做好规范性文件报请备案和备案登记工作。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市委依法治市办法治督察科)

0898-68723952

负责拟订全面依法治市决策部署的年度督察工作计划,开展重大专项督察等工作,提出督察意见和问责建议;完善督察评价和问责体系;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依法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接受各区政府、各开发区、市政府直属各单位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的备案;负责全市行政执法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监督、考核各区政府、各开发区、市政府直属各单位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指导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行;负责协调全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行政执法的普遍性重要性问题,向市政府提出完善制度和解决问题的意见;指导行政执法示范点建设;承办全市行政执法机关重大行政处罚备案督察工作;协调市政府直属各单位之间行政执法中有关争议和问题;指导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负责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资格及证件的统一管理工作;指导全市行政裁决工作。牵头负责市政府职能转变、“放管服”等改革措施的法制协调工作。

法律事务科(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室)

0898-68722905

对市政府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和下级行政机关报请市政府审批的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办理涉及市政府的非诉讼法律事务;审核以市政府名义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对报请市政府审批的重大项目进行合法性审查;根据市政府的指派,参与重大项目洽谈,审查重大合同、协议;负责市政府法律顾问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行政复议

0898-68722924

负责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日常工作;承办市政府受理的行政复议、行政赔偿案件;组织办理省政府行政复议案件答复工作;监督各区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不予受理行政复议申请的行为;负责对省政府、市政府行政复议决定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对行政机关违反行政复议法规定的行为依法提出处理建议;协调解决行政复议管辖争议;负责行政复议和行政赔偿案件备案、统计和分析总结工作;指导各区政府、各开发区、市政府直属各单位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赔偿工作。

应诉科

0898-68719136

负责涉及市政府的诉讼、仲裁、执行等工作;按有关规定负责市级行政机关重大民事诉讼、仲裁案件的办理工作;指导各区政府、各开发区、市政府直属各单位的应诉工作,组织开展全市行政机关应诉工作人员的培训;负责市政府行政应诉综合工作。

海口市社区矫正管理局

0898-68723950

拟订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发展规划,监督、检查社区矫正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实施;指导、管理、协调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指导、监督对全市社区矫正对象的刑罚执行、管理教育和帮扶工作;指导社会力量和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负责市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指导各区建立社区矫正管理体系和信息化建设。         

强制隔离戒毒管理科

0898-68723949

负责监督、检查本系统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情况;指导、监督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管理、教育矫治、习艺劳动、戒毒医疗、生活卫生和卫生防疫等工作;指导监督强制隔离戒毒场所的生产经营、基本建设;参与戒毒场所的规划工作;指导社区戒毒、戒毒康复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相关戒毒工作任务。

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0898-68723945

负责拟订全市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考核全市“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推进全民普法;监督、检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指导、监督各区各部门各行业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组织、指导法治宣传;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承担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组织实施本系统的普法工作;指导、监督违法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工作。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0898-68723944

负责制定全市保障人民群众参与、促进、监督法治建设的制度措施;参与面向社会征集法律法规制定项目建议有关工作;指导全市人民团体、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支持法治社会建设工作;指导全市基层司法所建设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行政性专业性调解工作;指导全市安置帮教工作;指导全市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负责市级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各区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

公共法律服务

0898-68722046

负责规划、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指导、监督、管理法律援助、公证工作;拟订法律援助管理相关规定并督促执行;负责公证机构设立初审、变更备案工作;承担公证执业人员注册登记、任职初审等相关工作;负责法律援助、公证投诉案件的调查处理工作;负责法律援助资源的管理和调配;组织对法律援助案件、公证案件质量评查;组织对公证机构和执业人员的专项监督检查和年度考核;指导协调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开展法律服务工作。承担省司法厅下放的司法鉴定、仲裁业务管理工作。

律师工作科

0898-68723943

负责指导、监督全市律师工作;承担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办理全市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设立和律师执业许可核准、变更、注销事项的报批。组织对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和执业律师、执业法律工作者专项监督检查和年度考核工作;依法对市管律师事务所、律师、基层法律服务所、基层法律工作者的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并提出行政处罚建议;办理有关行政复议和申诉案件;指导、监督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指导、监督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负责本局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审核、审批、发证、年度考核、备案公告工作;负责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负责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及相关工作;负责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技术保障。

人事警务科

0898-68723960

负责本系统机构编制管理、人事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警务管理;负责本系统警衔评授相关工作;负责本系统警务督察;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单位工作人员的考评、考核工作;负责老干部服务工作;协助各区党委管理区司法局领导干部。

警务组织宣传教育科

0898-68723962

负责本部门、本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教育和干部培训工作;拟定本系统干部队伍教育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本系统警衔晋升培训和新录用警察入警培训相关工作;负责本部门、本系统表彰奖励、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对外宣传工作;负责本系统新闻舆论工作;负责局党组、局机关党委日常工作;负责本系统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负责机关作风建设;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责本系统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