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司法局修订《海口市政府合同管理规定》提升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2022-10-18 09:06:29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合同行为,加强政府合同管理,防范合同风险,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和公共资源依法有效利用,市司法局组织修订《海口市政府合同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于2022年9月6日经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此次修订的《规定》主要针对合同文本起草、磋商、审查、审议等关键环节进行综合修订,强化政府合同管理的事前风险防控、事中风险控制,为提升政府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提供制度保障。

修订后的《规定》突出四大特点。一是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由原先适用于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扩大至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合同文本,单独设置“合同文本”章节,从多方面对文本内容的规范性提出要求。三是合同的合法性审查程序更加严格,对未经前置合法性审查或审查后再次对合同文本进行实质性变更的,均应当重新开展合法性审查,且不得以征求司法行政机关意见的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查。四是对政府合同的审议权限和程序要求进行分类细化规定,确保各层级、各类型的政府合同依法合规开展审议。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政府合同的审查力度,加强对政府合同的备案管理,并适时对各部门落实合同管理规定的有关情况开展督查并进行通报,助力海口市法治政府建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