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出台政府合同管理规定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2022-09-21 09:23:09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为规范政府合同行为,防范合同风险和减少纠纷,保障国有资产、财政资金的安全和自然资源、公共资源的有效利用,加快我市法治政府的建设,2022年9月6日,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海口市政府合同管理规定》(海府办〔2022〕34 号)。

该《规定》的出台,为海口市从实体和程序上严格规范政府合同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其亮点如下:一是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规定》的适用范围扩大为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以及民事经济活动中作为一方当事人所订立的协议。二是程序规定更加严密。《规定》对政府合同的订立做出了详细的程序性规定,涵盖谈判磋商、起草审核、合法性审查、审议决定、签订合同、合同档案管理等所有工作程序。更加注重合同的风险论证和审核,以减少政府合同签订和履行中纠纷发生的可能性。三是合法性审查更加严格。规定不得以征求司法行政部门意见的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查;依法采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方式确定合同对方当事人的,政府合同文本应当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活动前进行合法性审查;合法性审查、前置合法性审查应当出具正式书面合法性审查意见,审查意见应当加盖审查机构印章或者由审查人员签名等内容。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政府合同的审查力度,加强对政府合同的备案管理,并适时对各部门落实合同管理规定的有关情况开展督查并进行通报,助力海口市法治政府建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