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弘扬革命精神 锻造司法行政铁军 海口市司法局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2022-07-04 08:59:22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6月29日,市司法局机关党委与大致坡镇金堆村党支部联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铿锵有力的誓词,庄严坚定的承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全体党员干部以无比崇敬的心情,在琼崖工农讨逆革命军第六路军成立遗址前重温入党誓词,绚怀先烈事迹,汲取信仰力量。1927年7月,中共琼山县委从农民武装队伍中挑选出一批优秀分子,宣布成立琼山县讨逆革命军连,共有80多人,连长柯嘉予,冯白驹为党代表,番号为“琼崖工农讨逆革命军第六路军”。这是琼山历史上第一支由共产党独立领导的人民革命武装,这支武装队伍为琼崖革命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

传承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先烈用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文明和繁荣,英雄虽逝、精神犹存,党的事业需要薪火相传,先烈们留下的革命传统,是我们攻坚克难的宝贵财富,是我们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我们党员干部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接力赛中,奋力跑好我们这一棒,全力攻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难关险关,奋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改进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历史充分证明,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参观琼崖工农讨逆革命军第六路军成立遗址纪念主题雕塑及红色长廊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月以“明确目标任务 全力抓好落实”为题,在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收获、感悟和思考,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明确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并用古今中外名人典型事例,讲述如何破解抓落实这道难题。同时,号召全体党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全面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后,局属各党组织书记围绕“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结合专题党课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分别针对各自工作领域,就如何改进作风抓好工作落实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举措。

赏莲思廉,激浊扬清

“四风”涤荡而去,新风扑面而来。2019—2021年,市司法局干部在金堆村任第一书记期间,金堆村“两委”班子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干部雷厉风行干实事,以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攻克征地难题,用20天完成百亩土地征收整合,吸引600余万元的香水莲花产业系列项目在金堆村落地,用“金堆速度”帮助百姓实现莲花产业梦。“莲”与“廉”,一种是花之君子,一种是人之正品。在百亩莲花种植基地,全体党员干部以不同形式进行“赏莲思廉”。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在百亩莲花基地玻璃栈道中心,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春以“清廉青年”纪律教育为主题,分享廉洁家风寄语,分析“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提醒年轻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常思贪欲之害、常怀敬畏和律己之心;在湖畔凉亭下,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月给年轻干部一封清廉倡议书,通过“拉家常”的方式,深入了解青年干部思想、身体状况及家庭关系、家庭生活等情况,加强对其“8小时外”监督,引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净化青年干部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党建联盟、聚力赋能

市司法局机关党委与大致坡镇金堆村党支部组建党建联盟,合力开展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市司法局积极发挥法治专业优势,在金堆村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送法下乡活动;金堆村委会有效利用其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成功的实践经验,为主题党日提供真实生动的教育题材,并聘请陈月同志为金堆村“荣誉村长”、唐其良同志为“荣誉村民”。两家单位的联建共建,突破了行政隶属的壁垒,整合组织、服务资源,形成组织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抓新格局,合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