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总结报告 >> 正文
海口市司法局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2017-12-14 14:2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打印

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口市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海府办〔2017〕69号)、《海口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海依法办〔2017〕66号)等文件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职能作用,坚持依照法定职权逐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提高行政效能,使法制化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将2017年度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依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要求,我局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方案,明确依法行政目标和任务。通过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和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中良好运行。局政策法规处具体负责依法行政责任制的落实,承担日常的监督、检查、协调工作。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机关干部的年度考核,激励干部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和程序依法组织和管理司法行政工作,做遵法守法的表率。

    二、加强领导班子专题学法,提高干部队伍法制素养,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学法制度、机关干部法律法规学习制度,紧紧围绕公务人员依法行政、依规办事的主题,积极开展法制讲座,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局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并通过局法制部门组织全体干部学习《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法律援助条例》、《律师法》、《公证法》、《关于刑事诉讼法律援助工作的规定》、《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规定》等与司法行政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大力开展先进性理论学习教育,扎实抓好理论武装。利用局党组扩大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局行政工作会议等时机,通过专题辅导、领导讲座、观看视频等形式,先后学习了全国、省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今年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刘赐贵书记在省人大常委会、市纪委、市政协、市委政法委等单位调研等讲话、省、市关于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重要讲话大研讨大行动会议、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等系列重大会议或活动精神以及重要文电指示等精神,集中观看市委宣传部统一制作的《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解读》、《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合格党员》市纪委制作的《镜鉴:贪欲不归路》等学习教育视频以及党的十九大实况直播、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记者见面会直播等。全年共举行局党组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21次。

    结合我局实际,精心组织筹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下发了《中共海口市司法局委员会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安排》、《中共海口市司法局党组关于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组织各级基层党组织以十个一为抓手,采取邀请专家教授授课、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讨论、召开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组织干部参加学习培训、观看相关教育视频影片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四、强化业务检查监督,促进规范执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严格开展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及主任年度考核工作,全面、客观、公正、准确地考核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主任履行职责以及律师执业情况。经年度考核,市直管的40家律师事务所合格率100%,其中被评定为五星级2家,四星级5家,三星级13家,二星级10家,一星级8家,合格2家。截止10月底,市直管律师事务所共担任法律顾问777家,代理案件8234件(其中刑事诉讼案件659件、民事诉讼6043件、行政诉讼案件839件、非诉讼法律事务480件、仲裁业务213件),代写法律文书829件,解答法律咨询2259人次。通过贯彻全省统一的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运处置机制,严格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大力推进律师行业规范化建设。

    坚持把严公证质量,严管公证队伍,践行公证为民理念。经年度考核,市直属的2家公处均被评定为优秀等次。截止10月底,市直属的2家公证处共办理公证15606件(其中涉及国内民事公证12554件、国内经济合同公证580件、涉外民事公证2374件、涉港澳台公证98件)。

    (二)严格实行对我市各镇(街)的社区矫正工作的专项检查考核。就专业矫正人员和志愿者队伍是否发挥作用、司法所工作台账、社区矫正人员个人档案、信息平台录入情况等方面内容进行逐项检查。促进司法所认真履行职责,有效防止脱管、漏管及再犯罪,保证非监禁刑罚执行的效果和质量,有力推动我市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监管工作。

    (三)全面完成我市基层法律事务所和基层法律工作者年度考核工作。以听取汇报、检查档案、台账及收费单据等方式,以量化打分的形式从队伍建设、业务制度建设、所务规范管理、开展业务工作及执业纪律等方面进行考核。经考核,60名法律工作者有43名通过考核,15名暂缓注册,2名注销。通过不断加强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规范基层法律工作者的执业行为,促进我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五、完善内部工作制度及程序,增强执法监督工作主动性

    结合新修法律法规,重新修订《海口市司法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量化细化标准》,对违法行为是否处罚、处罚种类和量罚幅度作出细化规定,使之成为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的有力抓手。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明确决策规则、决策程序和决策监督制度。实行持证执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考核奖惩制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错案(证)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执法监督制度等,坚持以制度管人,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2017年度我局无因执法问题引起国家行政赔偿。

    六、完善司法行政决策机制,实现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

    制定和完善司法行政相关工作规则和内部决策规则。继续推行重大决策事项的集体讨论制度,把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作为重大决策过程的必经环节,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对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以公示、举行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不断完善司法行政决策的程序规定、重大决策法律审查规定,行政决策的监督制度和机制,加强对决策活动的全程监督。不断完善重大决策评估制度,定期对重大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调查、评估。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实现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的统一。

    七、推行政务公开,加强政务公开监督,规范司法行政管理

    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扩大政务公开的内容。对于司法行政的政务信息,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事项外,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同时,加强政务公开监督,确保公开内容真实有效。一是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一方面以门户网站为依托,政务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同时发布,通过网站在线回复、开通电子信箱接受市民监督。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条,具体包括机构职能、政府公文、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经验交流、资金信息及其他信息。另一方面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要求让群众自由选择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二是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公开办事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项目。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收费,一律实行公示,并公开举报电话。三是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的依申请公开制度、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四是畅通行政救济渠道,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八、精心组织,严格规范行政检查,着力提升司法行政审批质效

    通过深化行政审批服务制度改革,着力推进行政管理方式创新,提高行政效能。我局专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负责该项工作的开展。目前,我局仅有行政服务事项,没有行政审批事项。行政服务事项为律师执业申请审查、设立律师事务所审查、设立律师事务所分所审查、公证员执业申请审查、设立公证处审查和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我局通过对现有的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力求在申报材料、办事流程、审批权限等方面再次精简,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司法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分别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司法行政官网等载体公布并严格按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履行职能,不存在实施清单以外的事项、擅自增设政府权力事项前置条件等情况。

    建立了双随机抽查机制,常态化开展抽查工作,保证检查工作全程留痕,年内审批事项被抽查率达到100%。坚持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实施全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改革,司法行政全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事项达到33.3%。为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对涉及重复提交、可跨部门共享的材料进行了精简,如把律师执业申请的材料由原来的8项减少至4项,精简率达到50%。

    九、及时审查、清理、报备涉及司法行政内容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

    (一)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制定、报备的监督管理,完善《海口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管理办法》,要求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部门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需经局法规处法核后向市政府报备。按照市法制局清理规范性文件的工作要求,组织人员对涉及我局工作内容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及时报送。加强对本单位法制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发挥本单位法制机构的审核把关作用,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的各个法定环节,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水平。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对照检查,进一步规范工作标准。

    (二)根据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海口市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海依法办〔2017〕9号)要求,对我局起草的现行有效的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以及现行有效的以我局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针对文件的具体情况分别提出废止、修改、保留三种处理意见,废止、修改违背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政策,及不适应现阶段管理需求的规范性文件,报市政府法制部门备案后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公布,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必要、可行,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截止2017年10月,共完成废止《海口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基层法律事务所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海口市司法局关于规范法律援助案件补贴标准的通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量化标准》(海司〔2012〕159号)等部门规范性文件4件,修改《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量化标准》(海司〔2016〕88号)部门规范性文件1件。

    十、切实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工作,由法规处作为复议机构,负责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目前,我局法规处人员编制4人,在岗2人,能有效开展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局机关法制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司法部《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规定》,进一步明确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规范案件申请、受理、审查、决定、责任和监督等程序。由于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及时接待查处投诉举报,将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2017年我市司法行政系统无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

    十一、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问题

    (一)把行政执法监督作为软指标、软任务,执法的刚性要求不足,执法监督检查存在流于形式、走走过场的问题;法制部门工作人员运用法律的水平有待加强,把行政行为纳入法制轨道的能力不足。

    (二)法制教育培训力度仍需加强。法制专职干部的业务知识范围不广,理论思维能力,法律分析能力,决策参谋能力有待提高。业务处室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十二、下一步依法行政具体工作计划及安排

    新形势下,我局将紧紧围绕推进依法行政这一主题,全面推进司法行政法制工作,以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内容为工作要点,以制度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推动社会矛盾化解,推动依法行政向纵深发展,为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第一,以转变工作理念和方式为重点,努力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在更高的起点实现新的突破。以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谋划部署工作,落实各项任务,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主向,兼顾规范行政组织,行政决策,行政监督等,紧密结合实际,着力解决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

    第二,以加强制度化建设为基础,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制度建设是推进依法行政的前提和基础。要加大司法行政工作建章立制和规范化建设力度,切实加强执法规范性文件及工作制度的制定工作,努力实现用制度规范行政行为,确保司法行政机关开放、透明、信息化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行政执法行为做到公正、公开、合法、合理、廉洁、规范。做好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和工作制度的清理及执法标准细化工作,加大备案文件的监督检查力度;研究制定规范性文件,制定年度立法计划,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全市司法行政立法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市司法行政执法规范体系,确保执法规范性文件和工作制度的可操作性、科学性、合理性,确保行政执法有法可依,违法必究。

    第三,以规范执法行为为重点,不断加大法制监督力度。加强执法活动规范化、专业化、法制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水平。一是要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审查论证制度,切实做到重大行政决策经过法律审查、专家论证,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二是要加强行政执法程序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步骤、环节和时限,建立完善回避、公开、告知、听证、说明理由等各项程序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考核,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重大执法错案问责制。

    第四,更加重视法制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法制工作的法律参谋助手作用。一是要完善依法行政决策机制,做出行政决策,制定工作政策、要进行法律审查评估,法制机构应当进行合法性论证,并把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防止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的发生;二是要着力解决影响法制工作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争取加大对法制工作的人力、技术、经费的投入,特别是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学习培训,理论实务研究等所需要的经费,推动法制工作水平与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和发展形势相适应;三是要加强法制队伍建设,重点提高法制干部的能力素质。加强对法制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拓展法制干部的司法行政业务知识范围,不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法律分析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决策参谋能力。要求从事法制工作的同志要更加自觉地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对重要法律事项要思虑在前,真正发挥好依法行政的参谋、助手的作用。

                                                                   海口市司法局

                                                                                                          2017年11月23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