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0817923-6/2022-07709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0年12月22日
名  称: 海口市司法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司法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的服务作用,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行政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我局积极采取措施,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成立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李传芳局长任组长,陈兰光副调研员任副组长,各职能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指定办公室负责该项工作,加强了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共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协调运行机制。

  二、明确分工,多渠道发布

  指定局办公室为信息具体发布机构,各业务处室提供信息来源,包括法律法规、工作动态、规划计划、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资金信息、其他信息、机构职能等方面的内容,并制定了2010年信息化工作计划下发给各处室和下属各单位,坚持本局工作动态等信息的及时更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主要为海口市司法行政门户网、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司法局栏目等;除特殊情况外,公开事项须在该工作确定后10个工作日以内发布。

  A主动公开

  截止2010年12月底,我局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1)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司法局栏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总计公开472条,其中机构概况类3条,占总数的比例为0.6%;政策法规类48条,占总数的比例为10.2%;规划计划类9条,占总数的比例为1.9%;业务工作类275条,占总数的比例为58.3%;资金信息类3条,为总数的比例为0.6%;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19条,占总数的比例为4%;其他信息类115条,占总数的比例为24.4%。

  (2)党政办公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公文47件,占公文总数的35.2%,达到了市政府信息中心的规定。

  (3)海口市司法行政系统门户网站更新情况:全年共计更新信息937条,其中海口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动态信息类455条,占总数的48.6%;国家政策法规类132条,占总数的14.0%;其他类350条,占总数的37.4%。

  B 依申请公开

  我局全年共发公文209件,其中主动公开公文105件,占公文总数50.2%;依申请公开75件,占总数的35.9%;不予公开29件,占公文总数13.9%。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

  C政策咨询解答

  我局2010 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46000人次,其中电话咨询11000人次,当面咨询接待6500人次,网上咨询360人次.2010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85411次。

  D复议、诉讼和申诉

  我局2010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行政诉讼案0件,申述案0件。

  三、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

  我局制定了《海口市司法行政机关政务公开暂行办法》,明确、细化局机关各处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工和职责,建立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监督通报、档案管理一系列制度。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四、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我局采取日常监督和定期监督结合的方式,确保信息公开落实到位。日常监督由局办公室负责,办公室每月对信息公开进行统计,并形成《政务通报》下发各相关单位。定期监督由分管领导亲自抓,对于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年度考核中,对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评比不达标的单位及时提出批评,并不得被评为年度先进。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

  虽然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在内容深度和广度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系统管理缺乏专门技术人才,目前没有专职的专业技术人才;三是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晓率还不够高。

  2011年,我局将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根据海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重点抓好海口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进海口市司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发展。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二是加强机关工作人员计算机操作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技能;提高防范计算机病毒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顺利进行。

  三是努力开发互动栏目功能,不断建立完善网上咨询、建言等栏目,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促使人民群众更好的认识到自己的权利,充分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配合政府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六、说明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20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海口市司法局"门户网站(http://www.haikoujustice.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口市司法局联系,电话:0898-66240272,电子邮箱:haikousifa@163.com。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