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0817923-6/2022-07708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0年02月01日
名  称: 海口市司法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司法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 概述

  海口市司法局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当作落实“司法为民”的重要工作和具体行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指示和要求,以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为目标,突出“创新、规范、优质、高效”四项重点,不断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实施形式多样的便民举措,增强信息公开服务效能,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海口市司法局2009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6条,其中全文电子公开化达95%。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10条(其中基层司法类18条,海口普法类6条,律师管理类18条,公证管理类20条,社区矫正类8条,劳教管理类12条,队伍建设类14条,法律援助类6条,其他类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1%;规划计划类信息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业务类信息848条(其中队伍建设98条,基层司法53条,普法教育25条,律师管理29条,公证管理16条,劳教管理24条,社区矫正12条,法律援助21条,法制工作8条,其他类562条),占总体比例的87%。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223条。为满足群众的法律知识方面的需求,我局在网页中开设了法律课堂、法律解读等专栏,通过专栏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依法进行信访和维权。为方便群众办事,在网页中公开了基层司法、普法教育、律师管理、公证管理、劳教管理、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各类办事指南,使各类办事程序流程、办事地点、联系方式、条件费用等一目了然;公开了市直管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事务所、司法所、法律援助中心以及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工作者等详细信息,让群众找律师、公证员等和寻求法律援助更加方便。同时,在网页中开设了在线信息公开申请、在线法律援助申请、在线法律咨询等服务窗口,使法律服务更加快捷简便。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由于我局2009年不承担重大项目建设、政府采购、政府财政管理等工作职能,不用公开此类信息。对于日常工作经费、业务经费的收支情况,我局严格执行财经制度,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和“一支笔”审签,严格施行集体研究决定、定期进行报告、审计和公布,按月向局党组报告工作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和向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公布,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广泛接受全体工作人员的监督。一年来,未发生违反财政纪律和违规违纪现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通过互联网、公共查阅点、新闻发布会和积极开展对外宣传等形式,及时公开各类信息。一是发挥互联网优势,进一步改版升级了海口司法行政网站,建立了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网上服务、视频短片、局长信箱、监督投诉、意见建议、网上调查等多项栏目,与公众广泛开展交流,通过网站提供便民服务,及时公开各类动态信息。二是在网上建立法律法规类、办事查询服务类等公共查阅点,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从网上直接进行查询各类信息。三是举行了1场新闻发布会,向20多家新闻媒体通报了我市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等类工作情况。四是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全年印发各类工作简报61件,在中国普法网、海口机关效能网、椰城清风网等网站发稿41篇,在海口要情、政务信息、海南日报、海口晚报、南国都市报等党政刊物和新闻报刊发稿230多篇,在中央电视台政法频道、海南电视台政法先锋栏目、海口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等宣传各类工作信息80多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海口市司法局成立了以局长李传芳为组长、政治部主任黄孙明和副调研员陈兰光为副组长、机关个处(室)主要领导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各部门均建立了信息公开管理员,制定了《海口市司法局网站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具体责任目标,健全了具体措施。局分管领导和信息公开管理部门每月对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每季进行一次小结,并及时将检查情况实施通报,作为检验机关效能水平的重要依据。举办了一期网站管理培训班,培训网站管理员9人,进一步提升了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9年,海口市司法局在海口司法行政网站中专门开设了信息公开申请在线服务专栏,截止12月底,未收到群众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 咨询情况

  海口市司法局2009年度共接收群众咨询46000多人次,其中公共查阅点接待23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8000多人次,现场当面接待咨询5460人次,网上咨询26人次。海口市司法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800多人次。另外,组织126名律师轮流参与市政府信访值班,咨询电话接听530多人次,当面咨询接待130多人次,积极引导上访者依法信访和维权,帮助政府解决涉访、涉稳难题300多件。通过举办送法下乡、法律援助宣传月、法制宣传日等活动,现场接收群众咨询2600多人次;通过组织律师参与海南电视台《政法先锋》送法下社区和送法下乡活动,与海口广播电台共同举办《侬家与法》节目,先后16期现场解答群众的热点焦点问题,共接受群众咨询1400多人次。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咨询活动,扩大了社会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帮助党委政府解决了部分社会难题,帮助部分困难群众维护了合法权益,解答了一系列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广泛受到群众好评。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海口市司法局2009年度收到投诉律师信访件2件,经查实,有2名律师确实发生了违规违纪行为,分别给予了通报批评和依法进行罚款的处理。办理了1名群众诉市司法局行政诉讼案件(二审)1件,经海口市中院开庭审理,驳回了原告的上诉请求,维持原审裁定。办理了1件律师案的行政复议工作,主要事由是1名律师不服海口市司法局作出《关于对高伟平律师行政处罚决定书》(海司罚决字[2008]第1号)行政处罚决定,向海南省司法厅申请行政复议,省司法厅依法作出了维持我局作出的《关于对高伟平律师行政处罚决定书》(海司罚决字[2008]第1号)的行政复议决定(琼司复决字[2009]1号)。2009年,对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受理率为100%,审结率为10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海口市司法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少数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不够高。二是个别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不够及时规范。三是网上服务的制度不够完善,服务效率与群众实际需求还不相适应。四是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建设还不够完善。下步重点改进和抓好以下几点:

  (一)进一步提高人员思想认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当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组织司法行政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学习教育活动,引导机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理念,进一步增强人员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的认识,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为抓好信息公开工作奠定良好思想基础。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管理。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政务督察、效能督察,不断提高各级的信息公开工作效能,提升网上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的现实需求。

  (三)进一步改进硬件和软件基础。加快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2010年拟建成全新的网站管理系统和网上办公系统,使我局的信息化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加大信息宣传和普及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司法行政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和满意度。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