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司法年鉴 >> 正文
2017年海口司法行政年鉴
2018-06-25 09:44:00 来源: 本站原创 打印

  【司法行政工作概况】2017年,海口市司法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大研讨大行动”为契机,以服务“双创”为抓手,聚焦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平安海口、法治海口建设,荣获海口市2016年度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先进集体。

  【人民调解】2017年,海口市司法局聚焦商会矛盾纠纷管理机制,率先在全省建立海口总商会、山西、福建、潮汕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专家听证委员会,对商会矛盾纠纷实施全程指导或会诊作用,努力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得细、发现得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目标。推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法律援助”相互对接的非诉讼调解模式,如龙华区司法局与区法院共同制定了《关于构建对接机制的实施方案》、《诉调对接工作制度》,有11名司法所被龙华区法院颁发了特邀调解员聘书。龙华区城管法庭、龙泉法庭、新坡法庭分别与五镇六街的11家司法所进行了非诉调解对接。通过诉调对接机制,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减轻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面实施“五定”(定目标、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措施,有效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全年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4068次,预防矛盾纠纷1243宗,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415宗,成功调处6283宗,调处成功率97.9%,申请司法确认114宗;防止群体性事件7起,涉及138人。

  【社区矫正】2017年,海口市司法局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指导四个区成立社区矫正管理局,圆满完成我市社区矫正组织机构改革工作任务。强化“治本安全观”教育矫治理念,举办“立德迁善·共享阳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7期,不断创新矫正内容、载体和方法,受教育的社区服刑人员达6000余人,切实发挥教育矫正的攻心治本作用,不断提高矫正质量。规范社区矫正相关规定,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配合,出台社区矫正经费管理办法,建立市、区两级社区矫正信息指挥中心管理平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落实专人管理,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指挥平台监控,录入人数达100%,手机定位监控人数达到95%以上。全年,共接收社区矫正人员545人,解除505人,现在册681人,再犯罪率控制在0.2%以下。至2017年底,累计接收4361人,累计解除3668人。

  【强制隔离戒毒】2017年海口市司法局紧贴全市禁毒三年大会战“严收”任务要求,加强戒毒场所硬件设施建设,先后完成市罗牛山强戒所B区宿舍楼生产厂房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A区宿舍楼卫生院、警戒大楼防漏建设,完成探访室维修改造和巡逻道硬化工程。扩大收治规模,完成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一阶段和秋冬攻势收戒收治任务。深化落实治本安全观,加大教育矫治力度,通过开设海南戒毒教育矫治集中班、举办“6.26”禁毒主题宣传教育晚会、龙塘戒毒(康复)社区指导工作等措施,以不断降低戒毒复吸率为宗旨,不断提高戒毒教育矫治的质量。全年,强制隔离戒毒所共收治672人,解除500人,在所在册855人,场所连续15年实现“六无”(无毒品流入、无戒毒人员逃跑、无非正常死亡、无所内案件、无生产安全事故、无重点疫情)工作目标。

  【安置帮教】2017年,海口市司法局推进《海口市司法行政系统2017年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严格落实包帮教安置、包跟踪教育、包思想转化的“三包”责任,切实做好社会适应性帮扶工作。截止12月底,共接收刑满释放人员1023名,安置943名,安置率92%,帮教率100%,衔接率100%。

  【未成年人法制教育】2017年,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推进“问题少年”教育矫治工作,通过开设法律课堂、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危机预警、心灵破冰扩展训练、职业技术培训等教育矫治措施,抓好问题少年教育矫治工作。坚持构筑由家庭、学校、社会、中心构成的立体式帮教群体,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有效跟踪后续辅导、教育引导和各类帮扶。截止12月底,中心共累计接收学员1899人,结业1870人,其中2017年接收122人,结业156人,现在队29人。

  【律师公证管理】2017年,海口市司法局建立健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运处置机制,规范律师公证执业行为,加强执业监督,加大投诉查处力度,维护律师、公证员及投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市管40家律师事务所、市管2家公证处进行2016年度考核,市直管40家律师事务所均为合格等次,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5家,三星级以下33家。椰城、椰海公证处均为优秀等次,全年,市直管40家律师事务所共担任法律顾问950家,代理案件10049件。2家公证处共办理公证19517件;市直管公证处2家,全年共办理公证19517件。

  【法律援助】2017年,海口市司法局扎实推进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事项,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052件,完成全年任务的100.7%,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和取得经济利益7633万元,接待群众来电来访网络法律咨询3.5万余人次,有效地维护了受援人合法权益,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为民办事事项指标。建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依托法院、看守所新设和规范法律援助工作站7个,目前全市共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98个,法律援助联系点404个,法律援助渠道更加畅通便捷。海口市法律援助中心被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海口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2017年海口市“文明服务窗口”。

  【公共法律服务】2017年,海口市司法局深化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推进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着力探索和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实体平台,做好“12348”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协助建设工作。建成市、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窗口3个,在12个村(居)开展法律顾问试点工作,同时完善各级公共法律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制定公共法律服务清单、服务事项、办事流程等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公共法律服务高起点规范运行。加强“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管理,正确引导当事人按法律程序办事,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共接待群众来电法律咨询3万余人次。积极做好“12348”中国法网上线运行工作,安排2名公职律师、2名社会律师、2名人民调解员担任法网驻场服务人员,实时解答群众提供的公共法律服务问题。目前,海口市公共法律服务正在逐步形成以人民为中心、以民生为导向,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公证、司法考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服务资源库查询等多项功能为一体,覆盖“市、区、镇(街)、村(居)”四级组织网络,依托窗口、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运行的信息化、专业化、便捷化的总体格局,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美好需要正逐步成为现实。

  【司法考试】2017年,海口市司法局推进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坚持”依法治考、从严治考、诚信参考”原则,以“考卷、考场、考试、人员”四个安全体系为重点,确保海口考区考务工作试卷安全保密“零事故”、考试组织实施“零失误”、服务考生“零投诉”的既定目标,严密组织海口市第一中学高中部考点,启用“人像对比系统”进行人脸识别入场检查,统筹协调各单位,共同维护85个考场,2479名报名考生的考试工作,实现连续六年“零差错”的目标任务,确保2017年司法考试完美收官。

  【司法所建设】以创建现代化文明司法所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省、市级现代文明司法所创建工作。截止2017年,全市有20家司法所被命名为省级现代化文明司法所,占全省省级现代化文明司法所总数的40%;有24家司法所被命名为市级现代化文明司法所,占全市司法所的54.5%,现代化文明司法所创建走在全省的前列。

  【法治宣传】2017年,海口市司法局聚焦“双创”决胜攻坚、禁毒三年大会战、重点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制定普法“菜单”,精准开展“我学法 我受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12·4”全省法治宣传月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建由法学专家学者、法官、检察官、知名律师等组成的海口市“七五”普法讲师团,参与全市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及“法治讲堂·律师以案释法”“法律宣讲进校园”等专题法治讲座、网络在线解答等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拓宽法治宣传载体,利用LED显示屏、板报、墙报、宣传栏、标语等宣传设施宣传法律,同时积极探索利用微信、微博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发挥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的作用,扩大法治宣传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一年来,全市共开展“法治讲堂·律师以案释法”“法律宣讲进校园”“法治影视进村居”“琼剧普法”“趣味普法”“媒体普法”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600余场,发放法治资料120万余份,直接受益人群近百万人。深入推进法治城市、法治区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工作,完善创建标准,强化指导力度。2017年共推荐申报全国法治县市(区)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我学法我受益”普法微视频荣获全国“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优秀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