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司法年鉴 >> 正文
2015年海口市司法行政年鉴
2016-07-11 15:22:00 来源: 本站原创 打印

 

 

 

 

 

【概述】2015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大力弘扬“四种精神”,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为推动经济发展、维护公平正义、保障改善民生,为服务海口“双创”工作和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服务“双创”】 主动围绕“双创”工作,聚焦“双创”法律服务,整合全市司法行政资源,成立海口市“双创”工作法律服务保障团,设立“双创”工作律师服务团、法治宣传服务团、法律援助服务团和人民调解服务团,联合海口市电视台,开设《律师“聊双创”》、“双创”普法小斗士等专题栏目;组建“律师以案释法”宣传团,深入开展“‘双创’我参与、学法我受益—做文明守法好市民”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法治讲堂·律师以案释法”宣讲、“‘双创’法治影视进村”集中巡映等主题活动,精准对涉法涉诉问题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宣传“双创”工作的内涵和重要意义,以及市容市貌、公共环境卫生、交通安全、生态环境保护、“门前三包”制度等法律法规,为“双创”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组建海口市司法局“双创”办公室,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秀英街道卫生整治、市场整治等“双创”行动300多人次,开展“双创”夜巡文明劝导1000多人次,有效促使秀英街道环境卫生整治,街道、小区卫生面貌大为改观,门前“三包”制度得到有效落实,街道秩序明显好转。

 

【法律宣传】坚持以法治宣传教育为基础,以“法治海口”建设为主线,以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载体,以宪法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内容,以传统模式(宣传资料、横幅标语)+新媒体模式(微信、微博、微电影),多方位、全立体实施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六五”普法期间,共组织开展“法律六进”300多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多万份;组织法治文艺演出200多场次;实施法治宣传“三进一上一融入”(进网络、进影院、进公园,上普法公益广告、融入戏曲),在全省率先建立“法治海口”普法微信公众平台、“椰城普法”新浪微博,制作全省首部普法微电影《我叫刘学好》,微动漫《诚信守法》、《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和“‘双创’我参与 学法我受益”为主题的法治动漫教育片;建设全省首个法治文化广场—美兰区法治文化广场,自编普法话剧《为了明天》和折子剧《法所不容》等法治宣传载体;创新实施“法惠百姓,服务万家”主题活动,有效整合和下沉全市法律服务资源,有效解决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将法治知识送到群众手里和家门口,实现全覆盖、全方位、立体化的精准普法格局。“六五”普法工作成效显著,得到省“六五”普法总结验收组及省人大“六五”普法检查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法律服务】创新搭建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律师、公证等专业法律机构发挥职能优势,服务经济建设,以适应经济新常态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为608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担任法律顾问,积极为政府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大力实施“法惠百姓 服务万家”专项主题活动,在全省率先构建“所所联合”法律服务新平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直管39家律师事务所下沉基层司法所,开启了法律服务向基层一线延伸新模式,贴近社区居民、乡村群众的日常法律实际需求,开展法制宣传,提供法律咨询,举办以案释法普法讲座。优化法律援助工作,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审查标准由1120元放宽至1270元,使法律援助对象扩大了13.4%;开通了网上受理、在线咨询便民通道,使偏远地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积极打通法律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使基层群众享受到了同主城区市民一样的精准法律服务。全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9024件,完成2015年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任务113%,9024名困难群众享受免费法律服务,共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和取得经济利益1.8亿元。

 

【人民调解】牢固树立“预防为主、源头治理”的理念,大力深化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研判机制,每季度定期梳理、分析矛盾纠纷的现状、产生的原因及有效的解决措施,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发现得早、预防得早、化解得早的目标,第一时间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制定《海口市“法惠百姓 服务万家”调解示范会程序》,筛选典型的人民调解案例,组织律师开展“以案释法”示范调解大会,解答群众关心的涉法问题,使广大群众遇到问题随时找“法”,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做到化解一件,教育一片。大力实施 “四定”(定时、定人、定点、定责)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模式,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活动,有效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中的作用。全年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2179次,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隐患1814宗;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114宗,调处成功率达97.5%,7915件社会矛盾纠纷得到成功化解,21起群体性事件得到及时有效防止,涉及1092人次。

 

【特殊人群管理】坚持以人为本,管理为先,服务并重,在服务中管理,寓管理于服务中。按照“全程关爱为基础,文明管理为依托,回归社会为目标,稳定发展为宗旨”的工作思路,探索监管场所、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监管矫治服务方式,推进以“思悔、明理、守矩、致新”为核心价值取向的教育矫治,强制隔离戒毒、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问题少年工作水平实现稳步提升,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强制隔离戒毒场所连续13年实现无学员逃跑,无非正常死亡、无所内案发、无重大安全事故、无传染病、无毒源“六无”目标;社区矫正人员再犯罪率控制在0.2%以下;刑满释放人员安置率88.4%,帮教率100%,衔接率100%,重新犯罪率为“零”;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矫治工作成效显著,中央电视台、海口市电视台、海南日报、海口晚报等媒体采访,公安部三局、团省委、省民主建国会、团市委、儋州市司法局等单位前来学习考察。

 

【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弘扬“四种精神”,将活动范围延伸到全局干部职工,把“三严三实”和“四种精神”作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标杆,经常用“三严三实”和“四种精神”查思想、量行为,看看是否达标合格;作为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的镜子,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作为干事创业的指南,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有效解决全局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营造了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狠抓落实的干劲和“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精神状态,形成讲规矩、守纪律、树正气、重实干、以上率下、以身作则、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制隔离戒毒】2015年,海口市司法局以“严明纪律 严格履职”专项整治活动以及“违禁品 违规品”专项清查活动为契机,以场所安全稳定为首要任务,扎实推进强制隔离戒毒各项工作,确保了场所持续安全稳定。连续13年实现“六无”(无学员逃跑,无非正常死亡、无所内案发、无重大安全事故、无传染病、无毒源)工作目标。

 

【社区矫正】2015年,海口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启动全市社区矫正人员GPS手机定位管理工作,全市社区矫正人员得到实时有效监控和服务;长流、城西等13个司法所社区矫正宣告室投入使用,社区矫正工作威严不断彰显。

 

【安置帮教】2015年,海口市司法局签订《海口市司法行政系统2015年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重点做好“三无”(无亲可投、无家可归、无业可就)和重点回归人员的帮教安置工作。依托“曙光之家”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深化就业帮扶培训工作。

 

【未成年人法制教育】2015年,未成年法制教育中心在继续开展传统文化、军训、心理辅导、法律课、音乐课、电脑教育课等基础上,新加入了思想品德课、急救知识课、社会爱心人士授课,提高问题少年教育矫治质量。2015年,中央电视台、海口有线电视台、海南日报、海口晚报等媒体采访,公安部三局、省团委、省民主建国会、团市委、儋州市司法局等6批人员到法制中心考察,充分肯定中心建设、管理和教育思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