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司法年鉴 >> 正文
2014年海口市司法行政年鉴
2015-04-03 11:01:00 来源: 本站原创 打印

【概述】2014年,海口市司法行政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瞄准一流奋发争先,强化职能勇于创新,构建独具海口司法行政特色的大调解、大普法、大服务工作格局,为海口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为建设“平安海口,法治海口”、“四宜三养”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和海南“首善之城”作出了积极贡献。

 

【法治宣传】深入贯彻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突出宣传宪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50余场,法制文艺演出108场次,发放各类法制宣传资料10万多份,促进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得到增强。“三进一上一融入”(进网络、进影院、进公园,上普法公益广告,融入戏曲)工程全面实施,“法治海口”普法微信公众平台在全省率先推广运行,向社会推出适合网络时代生活规律,便于阅读的声情并茂的法律知识微课堂;全省首部普法微电影《我叫刘学好》开播,《诚信守法》、《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三部普法动漫在全市公交车载电视广泛宣传,实现宅家一族、网络一族、影迷一族普法教育精准覆盖;美兰区法治文化广场、折子戏《法所不容》、《海口市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青少年法制教育专题片《少年忏悔录》、自编话剧《为了明天》等法制宣传品牌全面启动,全市法治文化建设蓬勃发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城市创建工作向深度、广度发展,成效突出,海口市被全国普法办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

 

【法律服务】着力加强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和公证员投身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海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本科校区建设工程、嘉翔运动休闲园等重点项目,以及演丰镇美兰墟大顶村、灵山镇东头村等拆违现场,广泛开展法律服务和咨询,引导群众正确理性表达诉求,全力保障政府重点建设项目顺利进行。积极建立公证办证绿色通道,为残疾人、老年人等当事人优先服务,并对年老、残疾、危重病人实行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办理公证。一年来,市直管39家律师事务所共担任法律顾问685家,代理案件7225件,占全省的41%;椰城、椰海两家公证处办理公证10182

 

【法律援助】全面实施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惠民工程,将法律援助案件受理时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减到5个工作日,提速28%;在23家律师事务所建立法律援助联络站,全市法律援助工作站(点)达到169个,形成了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一体化法律援助工作格局,构筑覆盖城乡及各个行业的法律援助工作体系,使更多困难群众得到便捷的法律援助。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543件,占全省的46%,共为8567名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和争取经济补偿6300多万元。

 

【司法考试】国家司法考试报名工作实行全程网络化管理,报名人员通过网上填报报名信息、交纳考试费、下载打印准考证,实现了零差错。考务工作始终坚持“从严治考、热情服务”的原则,做到精心准备,严密组织,对考场实行全程视频监控,圆满完成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海口考区3641名考生的组织实施工作,实现“平稳、安全、顺利、有效”的工作目标。

 

【社区矫正】全面启动全市社区矫正对象GPS手机定位管理,依托市综治办信息平台网络和全国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完成900多名社区矫正对象基本数据编入,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社区矫正人员得到有效管控,全市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3031人,累计解除2158人,再犯罪率实现在0.2%以下目标;刑满释放人员帮教率100%,衔接率100%,安置率90.3%,重新违法犯罪为“零”。

 

【人民调解】积极拓展人民调解领域,建立龙华区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中心、琼山区人民调解驻国营东昌农场调解室,美兰区人民调解驻法援调解室、延伸矛盾纠纷调处触角,做到哪里有矛盾纠纷就调解到哪里。联合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成立人民调解专家工作室,借助学院教师深厚的法律知识,为涉法涉诉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建立矛盾纠纷研判工作机制,定期对全市矛盾纠纷调处情况进行研判,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风”专项活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年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939次,有效预防矛盾纠纷1456宗;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033宗,调处率100%;调处成功8834宗,占全省的36.72%,成功率97.8%,防止群体性事件15起,涉及457人次,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如美兰区大致坡司法所成功调处大致坡镇大东村与文昌市锦山镇东云村因土地纠纷引发的100多人群体事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强制隔离戒毒】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劳动教养制度的决定精神,稳妥推进市劳动教养管理所转型过渡工作,实现场所队伍人心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特色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联合佳蓬职业技能培训教育学校成立“佳蓬职业技能培训基地 ”,组织开展戒毒学员职业技能培训,全年140名戒毒人员完成烹饪师、面点师培训课目,10名戒毒人员与椰岛大酒店等用人单位签订就业意向书,帮扶创业机制经验做法和《强制隔离场所教育管理问题初探》被《海南戒毒》转发推广,场所连续12年实现无逃跑、无所内重大案件、无重大生产事故、无非正常死亡“四无”工作目标。

 

【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机构编制落实到位,工作经验在全国工读学校系统、《新闻联播》和上海卫视东方直播室推广,典型案例编演的情景戏,在全省巡回演出10场,得到吴爱英部长、罗保铭书记等上级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赞赏和充分肯定。

 

【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开展理论宣讲、革命传统、实践体验三项教育;以学习党章、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焦裕禄、牛开成等英模活动,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利用“4·23”世界读书日契机开展以《大清相国》等书籍的读书交流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反对四风》、《焦裕禄》、《雷锋》等专题教育影片;举办廉政辅导报告会,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工作和为民服务氛围。大力加强各类干部骨干业务培训和在职在线培训,提高了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深入帮扶点秀英区罗经村委会开展“送法下乡”、村委会班子建设和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筹措资金15万元援建儒林文体活动中心,筹措资金110万元推进扶贫帮困点的水井项目建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