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业务工作
索 引 号: 00817923-6/2022-09137 分类: 通知公告;业务工作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8月19日
名  称: 海普治办[2020]15号海口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社会知晓率工作的通知
文  号: 海普治办〔2020〕15号 主 题 词:


海普治办[2020]15号海口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社会知晓率工作的通知

海普治办〔2020〕15号

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区、各开发区:
    9月份,国家测评组将对我市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开展问卷调查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提高市民群众的法治素养,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广大市民群众对“您是否参加过本市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认知,确保全市法治宣传教育社会知晓率≥80%。
    二、活动时间
    2020年8月24日-10月 24日
    三、工作措施
    (一)广泛开展一场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的活动。各区、市直各部门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围绕“您是否参加过本市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测评内容,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普法任务实际,组织开展一场统一命名为“海口市法治宣传教育”的主题活动,提高市民群众对“您是否参加过本市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问卷测评内容的知晓率。市教育局要依托各级学校的“和校园”、校讯通等平台作用,向学生及家长推送一条关于“您是否参加过本市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宣传信息。
    (二)深入开展一次“送法上门”活动。各区、市直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围绕“您是否参加过本市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主要内容,开展一次“送法上门”活动,提高广大市民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
    (三)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
    1.海口广播电视台、海口日报要依托电视、报刊、广播电台播放(刊载)统一命名为“海口市法治宣传教育”的公益广告。-2-
    2.各单位、各社区、各企业要依托本单位、本社区的宣传栏,制作一期“海口市法治教育宣传栏”,提高市民群众和干部职工对“您是否参加过本市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知晓率。
    3.市住建局要依托建筑围挡、各窗口单位要依托服务窗口,投放统一命名为“海口市法治宣传教育”的法治宣传教育公益广告或标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积极发挥全市沿街所有铺面滚动LED显示屏作用,刊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标语。
    三、工作要求
    (一)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从我市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工作大局出发,紧密结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要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活动方案,细化落实具体工作措施。
    (二)各区各部门要转变观念,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宣传”的理解,一切以法治教育为内容,以文化形式为裁体,用群众喜闻乐见、主动参与的多种文化艺术形式来表现,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的活动都是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日常面向群众进行法治宣传教育之时,也要引导群众理解法治宣传教育更深的内涵和更广泛的外延。
    (三)各区各部门要全面落实,结合自身实际,“巩紧扣
    -3- 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这个主题,结合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问卷中关于“您是否参加过本市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要求,在各项活动中都要标明“海口市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字样,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附件:“您是否参加过本市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
    的说明
    2.海口市法治宣传教育宣传标语
    海口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8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杨熠浩,电话:68723945)-4-附件1
    “您是否参加过本市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
    活动”的说明市民朋友,您好!
    “您是否参加过本市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是我市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测评调查问卷中有一道题,这道题里所指的“本市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仅是指市里统一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还包括了市司法局、市环保局等市级单位,以及各区政府、镇(街道)政府各部门,社区、企业等单位开展的宪法、禁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这些都属于本市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有:通过法律援助、人民调解、诉讼、公证等方式维护合法权益,参加国家司法考试,阅读报纸和网站上的法治报道、文章,参加社区或单位组织的交通安全、社保、禁毒、消防等法治讲座,学校举办的法治演讲比赛、法律知识竞赛、普法图片展,观看法治文艺、禁毒琼戏演出,都属于参加过“本市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5- 附件2
    海口市法治宣传教育宣传标语1.积极参加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好市民2.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3.知法守法用法,和平和美和谐4.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海口5.办事依法遇事找法 解决困难用法化解矛盾靠法6.平时多学法,遇事有办法
    海口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6-
    2020年8月19日印发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