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信息
索 引 号: 00817923-6/2022-07206 分类: 其他信息   
发布机构: 符帅 发文日期: 2019年04月12日
名  称: 海口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开启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征程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开启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征程

  4月11日上午,海口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暨政府法制工作会议精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表彰2018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对2019年全市司法行政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号召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起点,再踏新征程,奋力开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市司法局党组书记林明、局长陈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司法局副局长王睿主持。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司法厅的关心指导下,法治政府建设、特殊人群管理、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推动出台《海口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连续10年获得全省依法行政考核第一名;为市政府常务会议和“两重一大”专题会议提供法律意见241件,审核涉及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涉法事务475件次、市政府招商引资合同协议94次;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5件、办结67件,办理市政府作为当事人的诉讼案件206件;法律审核规范性文件680件(次),协调完成向省政府备案登记市政府规范性文件27件,受理部门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42件;戒毒场所安防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连续16年实现安全管理“六无目标”;律师公证改革深入推进,率先在全省完成合作制公证处试点;完成市、区、镇、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法律援助更加便捷高效;为镇(街)、村(居)等调委会配备497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成立由143名专家组成的人民调解专家库;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有效;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规范有序,连续七年实现考务“零事故”。 

  就如何做好2019年司法行政工作,市司法局局长陈建军着重从七个方面进行部署:一是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全面提升依法治市工作水平。抓紧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全面履行统筹协调工作职责,积极推动法治建设领域制度创新。二是着力提高依法行政,积极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切实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三是坚持科学民主原则,着力提高政府制度建设实效。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不断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四是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联动机制。五是牢固树立为民宗旨,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律师工作,持续推进公证改革,强化法律援助工作,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确保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规范人民监督员管理。六是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动力。统筹做好机构改革各项工作,推进司法行政改革落地落实,着力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建设。七是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努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司法铁军。切实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政治方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最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林明作讲话并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司法行政新担当。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党领导地方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全系统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行司法行政新职能。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的协调作用,加强政府立法和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优化和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聚焦服务保障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全力推进平安海口建设,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三是要强化作风建设,全面树立司法行政新形象。以“五个过硬”为目标,弘扬为民服务、求真务实和清正廉洁的作风,做到一心为民、一心干事、一身正气,全力打造一支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会上,林明书记重点强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要求,精心筹备好今年在海口召开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现场会,力争办出特色和水平,借势借力不断优化基层司法所在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方面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形成可推广的人民调解“枫桥经验”海口升级版。 

  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副处级领导、市罗牛山强制隔离戒毒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司法所所长、省律协副会长、海口工作站站长、市管律师事务所主任以及市局机关中层领导干部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