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文直通车 >> 会议纪要
索 引 号: 00817923-6/2022-06800 分类: 会议纪要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22日
名  称: 海口司法行政简报第3期
文  号: 无编号 主 题 词:


海口司法行政简报第3期

无编号


    ---市司法局召开2018年第四季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暨特殊人群监管工作研判会
    1月17日上午,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18年第四季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暨特殊人群监管工作研判会。市司法局局长林明、副局长梁毓和、副调研员唐文琦,各区司法局局长、分管工作副局长,市、区司法局相关部门、桂林洋司法所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各区司法局、桂林洋司法所汇报了第四季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特殊人群监管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影响社会不稳定因素及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隐患,提
    -1-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市局基层处、社矫局负责人结合各单位的汇报情况,对近期全市人民调解及社区矫正重点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一、基本情况
    2018年第四季度,全市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850次,预防纠纷272件;调处1272件,同比下降26.9%、环比下降1.4%,调处成功1240件,成功率97.5%,其中邻里纠纷291件,占总数的22.88%;山林土地纠纷214件,占总数的16.82%;合同纠纷148件,占总数的11.64%;旅游纠纷108件,占总数的8.49%;劳动争议纠纷99件,占总数的7.78%;婚姻家庭纠纷90件,占总数7.08%;房屋宅基地纠纷76件,占总数的5.97%;损害赔偿纠纷66件,占总数的5.1%;物业纠纷56件,占总数的4.4%;道路交通事故纠纷40件,占总数的3.14%;征地拆迁纠纷15件,占总数的1.18%;生产经营纠纷12件,占总数的0.94%;消费纠纷4件,占总数的0.31%;环境污染纠纷2件,占总数的0.16%;医疗纠纷1件,占总数的0.08%;其他纠纷50件,占总数的3.93%。-2-
    二、主要矛盾纠纷及原因
    (一)邻里纠纷有所减少,占纠纷总数比重最大。邻里纠纷291起,占总数的22.88%,同比下降24.61%,环比下降12.87%。产生的主要原因是,进入冬季后,大部分的候鸟老人和外地游客前来我市居住和旅游,短期内,人口居住空间密度增大,社区人员复杂,接触频繁,极易因生活琐事导致邻里间不和,引发矛盾纠纷。此类矛盾纠纷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且长期存在,具有起因较小、隐蔽性较强的特点,虽然不复杂,但不能及时化解将会引发治安案件。
    (二)山林土地纠纷较上季度增多,比去年同期减少。山林土地纠纷214起,占总数的16.82%,同比下降4.04%,环比上升4.9%。产生的主要原因是,随着我市龙湾项目、红岭灌渠、土整项目等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深入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和征地拆迁工作持续开展,农村土地存在权属不明、界限模糊不清、无边地、村民侵占集体土地、违规建房、争夺继承权等问题引发了大量山林土地纠纷。此类矛盾纠纷不仅数量较多,且形成原因复杂,调处难度较大。
    (三)合同纠纷有所增多,不容忽视。合同纠纷148起,占总数的11.64%,同比上升38.32%,环比上升57.45%。产生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9月27日,龙华区司法局城西司法所调解了一起某幼儿园与80余名家长之间的合同纠纷。由于某幼儿园违约,损害了家长和儿童的合法权利。家长为了维权,向司法所申请人民调解。经调解,每名家长都与某
    -3-幼儿园签订了调解协议,达80余份。此类矛盾纠纷往往涉及经济利益较大,签订协议后履约困难。
    三、下一步解决纠纷的方法与措施
    (一)对于邻里纠纷,关键是要做到发现早、处理巧、调解好,及时排查调处,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不断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扎根基层能及时发现和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优势,在矛盾纠纷较多的小区成立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业主担任人民调解员,通过充分利用身边人调解身边事的做法,化解小区各类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二)对于山林土地纠纷,村(居)调委会要加强排查力度,镇(街道)调委会要加强指导和排查,各区司法局要部署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专项整治行动,要特别注意农村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开展前征地拆迁和土地赔偿的重点时间段,提早做好预防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各区司法局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宣传什么”的原则,深入社区、学校及农民工聚集地,加大《民法总则》《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维权意识,使人民群众依法签订合同,依法履约,合法维权,合法解决矛盾纠纷。
    会上,梁毓和副局长针对特殊人群监管工作指出,要规范社区矫正人员监管执法程序,出现社矫人员脱管、漏管时,-4- 要按程序向公安部门发函,请求协助抓捕,报检察院、法院收监,确保监控到位。
    最后,林明局长强调八点意见:一是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按照《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专职人民调解员招聘工作方案,争取第一季度完成招聘工作。出台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宣传力度。采取制作人民调解宣传标语和宣传栏等多种方式,主动向人民群众和全社会宣传人民调解正能量,不断提高人民调解知晓率。三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在春节、两会等特殊时期、重大时间节点,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主要矛盾纠纷,部署开展专项排查调处活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四是创新人民调解工作。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搭建访调对接平台,推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事项化解工作,整合专职人民调解员、人民调解专家和律师力量,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和久拖未结12345办件。加强人民调解专家库的管理,建立专家参与化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机制和专家听证机制,发挥专家力量,为矛盾纠纷“把
    -5- 脉”。推进社区物业纠纷调委会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五是加强社区矫正人员传统文化教育,丰富教育内容,将时事政治纳入教育课程,帮助社矫人员尽快融入社会,引导社矫人员积极向上、向善发展。六是要在特殊时期和重点阶段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督管理。七是要深入排查,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八是规范社区矫正人员执法程序,依法严管严控。对家庭困难的社矫人员,要给予人性化的关心关怀。
    通过分析和研判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及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预判矛盾纠纷发展趋势,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和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指引方向。分送:省司法厅,市委鲍剑副书记,市政府龙卫东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市检察院、市综治办、市禁毒办、市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区司法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部门。-6-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