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文直通车 >> 报告
索 引 号: 00817923-6/2022-06269 分类: 报告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17日
名  称: 海口市司法局 关于2019年度直管公证处考核情况的报告
文  号: 海司〔2020〕92号 主 题 词:
时效性:


海口市司法局 关于2019年度直管公证处考核情况的报告

海司〔2020〕92号

海口市司法局

关于2019年度直公证处考核情况的报告

省司法厅:

根据司法部《公证机构年度考核办法(试行)》、《海南省司法厅公证机构年度考核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琼司通〔2010〕116号)、《海南省司法厅公证员年度考核办法(试行)》(琼司通〔2010〕138号)及《海南省司法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全省公证机构及公证员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3月5日、6日,海口市司法局对市直管的海口市椰城公证处海口市椰海公证处、海口市南海公证处进行2019年度考核。现将考核的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

我局高度重视2019市直管公证处考核工作,专门成立了考核工作组,党组书记林明、局长陈建军担任组长,王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公服科和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组成制订并下发了《海口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市直管公证处2019年度检查考核的通知》(海司〔202016号),向市直管公证机构公布评分标准,细化考核程序,努力保障考核过程公平、公正、公开。

二、考核的总体情况

考核工作通过听取汇报、卷宗抽查、实地查看民主测评等方式进行,从机构执业活动情况、公证质量情况、组织建设情况、内部管理情况及其他日常管理情况等五个方面对公证机构进行全面考核。

好的方面一是严格落实每年40小时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公证员业务能力和综合水平;二是以《公证法》颁布40周年为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公证普法宣传,不断提高公证在群众的知晓率;三是公证机构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水平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南海公证处的微信公众号已经投入使用,椰城公证处的微信公众号已经建成,椰海公证处的微信公证号正在筹建;四是特点突出,成效显著。椰海公证处积极落实公证案件质量整改,公证案件质量有一定的提升,椰城公证处以加强公证员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为抓手,进一步提供公证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南海公证处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以“群众少走路,信息多跑步”为目标,进一步夯实便民服务的措施,不断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

存在问题:

(一)椰海公证处

1.公证案件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公证申请表填写不规范、审批手续不齐全等严重影响公证质量的问题仍然存在。

2.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尤其是执业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公证质量自查制度。

3.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落实不到位,重大疑难案件讨论记录不够详细。

4.没有着力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

5.公证机构的规范化管理有待进一步的加强,存在无会议纪要、决议记录、未使用统一的档案盒等错误。

6.公证宣传工作存在不足,未向省厅及公证协会提供稿件,也未被媒体正面宣传。

7.没有设立微信公证号,公证业务办理的信息化建设较为落后。

(二)椰城公证处

1.公证案件质量仍有瑕疵,如当事人仅在材料上签名未按手印的错误,多次指出仍未改进。

2.党组织活动没有按要求完成,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南海公证处

1.公证案件还需进一步提高,仍然存在公证申请表填写不规范,没有申请人的签名、盖章、按手印等错误。

2.没有严格落实公证案件质量自查制度,在自查工作中没有明确自查的案卷号以及每个卷号的自查情况。

3.公证员人才的引进仍需加强,未达到公证机构年度考核的要求,每个公证机构至少要有6名公证员。

三、考核成绩

经过考核组的评议,确定此次考核成绩为:椰城公证处97分椰海公证处82.5分;南海公证处94分。考核成绩已对家公证处进行反馈,家公证处在规定的公时限内都提出异议。

四、整改措施

    一是根据各公证机构的考核情况,督促各公证处将考核发现的问题实施整改;二是利用每季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对各公证机构存在的问题进行复查;三是对存在问题较多的椰海公证处指派专人实施定期督查,落实整改;四积极与局党委办对接,落实南海公证处成立党支部的工作;五是拓宽交流渠道,积极带领市直管公证机构负责人外出考察学习,促成外省优质公证机构派遣优秀公证员到我市公证机构交流学习甚至加盟,不断扩大我市公证员队伍,提高公证员队伍整体素质。

海口市司法局

2020413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