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文直通车 >> 报告
索 引 号: 00817923-6/2022-06265 分类: 报告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7年08月04日
名  称: 海口市司法局关于贯彻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情况的报告
文  号: 无编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司法局关于贯彻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情况的报告

无编号

市委宣传部:
    根据市“双创”工作指挥部督查考核组《关于贯彻落实<海口市贯彻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工作方案>的专项督办通知》要求,涉及我局的责任有两项:第1项是“进一步增强市民文明意识”和第15项“提高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现将我局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为提高市民群众法治意识,我局结合法治宣传教育职能,依托“法律六进”活动,把法治教育融入到各项活动中,2017年1月-7月,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82 余场,共发放法治宣传、“双创”法律知识、禁毒等各类宣传资料近21万余份。
    (一)立足实际,积极部署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制定《2017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对全市普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紧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市禁毒三年大会战的任务,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协调市“双创”指挥部印发《2017 年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有效地调动了全市各部门参与普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更好地服务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知晓率≥80%的任务要求。三是印发《2017年度禁毒“严教”工程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法治宣传的职能优势,切实加大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广泛调动人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努力实现禁毒宣传全民参与、毒品危害全民知晓、打击毒害全民支持,在全市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
    (二)立足传统与创新并驾齐驱,打造法治文化新品牌。一是结合传统文化品牌,打造法治文化精品。坚持文化融合理念,将琼剧等传统艺术表演形式与法治文化相结合,创作了《汉文皇后》《回归》《大追缉》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琼剧,充分发挥优秀法治文艺作品的艺术魅力,深入秀英区西秀镇、琼山区大坡镇等地乡村大舞台举办16场,5100余名群众观看了演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 21500余份,让传统法治文化扎根在乡村大舞台,沁入群众心田。同时,结合海口地区传统的庙会、公期、“三月三”等地方传统节日特色,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9场。二是创新法治文化思路,将法治文艺与趣味普法相结合。打造了融合法治文艺节目、法治互动游戏、便民法律服务的“我学法我受益——海口市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万家”系列主题活动,充分注入法治文化元素,以热情、趣味、暖心的法治文化内涵,向群众传递法治意识,传播法治精神,截至目前,共在秀英区书场村、龙华区滨濂社区、琼山区三角公园、美兰区群上村等地开展8场,吸引 2770余名群众参加,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37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 120余人次。三是打造法治文化流动平台,扩大法治文化宣传面。紧扣“电影下乡”活动流动性强、覆盖面广的特点,选取优秀的法治影视作品,联合市电影公司,依托“电影下乡”活动,在府城街道龙昆南社区、海甸街道金甸社区、凤翔街道桂林社区、永兴镇罗经村等地播放《与法同行》《违法建筑》《我叫刘学好》等、、法治微电影、微动漫、微视频60余场。
    (三)立足基层志愿普法行,打造普法宣传志愿服务品牌。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指导龙华区普法志愿服务队、琼山区普法志愿服务队、美兰区普法志愿服务队等多只普法志愿队伍,服务“双创”工作,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以“快闪”、送法上门、课堂活动等形式,深入怡海花园、明珠广场、滨涯社区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8 余场。二是成立海口市大学生普法志愿服务队。依托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大学生的先锋力量,组建海口市大学生普法志愿服务队,采取普法宣传、法治讲座等方式的志愿服务,在全市各乡镇、街道、村(居)、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目前,已组织大学生志愿者120余人次,在秀英区书场村、龙桥学校等地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5场。三是深入开展“主题普法+志愿普法”活动。在“3.5全民公益日”暨学雷锋日、 三八”“妇女维权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助残日、科技活动月、虎门销烟纪念日等重大节日、纪念日期间,指导各区司法局、街道司法所组织社区志愿者在永兴镇、明珠广场、云龙镇、龙泉镇等地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23余场。
    (四)立足全民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全力服务禁毒三年大会战。一是推动“禁毒流动课堂”宣传常态化。指导各司法所深入到乡镇、街道、村居等群众较为集中的地区开展“禁毒流动课堂”活动76余场,以禁毒预防知识进农村、社区巡回宣讲、禁毒预防知识讲座进校园等形式常态化开展,进一步扩大禁毒预防宣传教育覆盖面,把禁毒预防知识普及到每个家庭,自觉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二是推进“全民禁毒宣传月”宣传立体化。6月 16-8月30日期间,在全市开展主题为“无毒海口健康生活”的“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采取禁毒法治宣传教育进千社千村、进企业、“场所开放日”、“现身说法进校园”等措施,利用村居法治宣传栏制作图文并茂、形象鲜明、宜于学习等特点的禁毒法治宣传栏,“法在治海口”微信公众号、“椰城普法”新浪微博推送禁毒预防知识等多种方式开展禁毒法治宣传,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态势,掀起了禁毒法治宣传活动热潮。三是打造“法律六进”宣传精准化。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精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禁毒预防教育”,以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等形式,精准对中小学生、企业职工、社区居民、单位干部职工等群体开展禁毒预防教育活动57场。
    (五)立足“媒体+普法”格局,引领普法新常态。一是丰富内容,提升新媒体普法平台品质。发挥网络一对一,点对点优势,开发升级“法治海口”微信公众平台功能,组织了2场网民互动法治游戏活动,分别以“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征灯谜、“给法律写封情书”为主题,组织2700余名平台关注用户参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截至目前,“法治海口”微信公众号推送法治资讯73期220余条,“椰城普法”新浪微博推送法治资讯120 余条。二是整合资源,充分利用移动宣传媒介。以公交车的LED宣传栏为载体,在19条公交线路402余辆公交车上投放法治宣传教育短片和标语,实时对市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知晓率。
    二、存在问题
    一是虽然全市各级部门根据职能精心组织了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但法治宣传教育知晓率仍待提高,需要继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知晓率,“创确保文”国检达标。
     二是“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没有真正落实,多数单位还没有认识到“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落实本部门的普法责任还有待于加强,各单位需认真学习提高认识,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三、工作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知晓率。继续大力推进全民学法用法工作,在全社会开展全覆盖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全民学法用法,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知晓率,确保“双创”法治宣传教育社会知晓率≥80%。
    (二)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认真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和“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要求,深入开展全民普法教育活动,推动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各部门职能相结合,确保各部门法律法规在全市得到普及,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为打赢禁毒人民战争,海口“双创”和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海口市司法局
    2017年8月4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