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文直通车 >> 报告
索 引 号: 00817923-6/2022-06264 分类: 报告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7年08月04日
名  称: 海口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深化公证行业文明窗口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  号: 无编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深化公证行业文明窗口建设情况的报告

无编号

海口市文明办:
    我局贯彻落实《海口市贯彻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工作方案》责任分解表中涉及第29小项:进一步深化文明窗口建设。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以来,我市公证行业文明窗口创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为契机,以“环境创最佳、服务争一流”为主题,以诚信经营文明服务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充分展现窗口服务热情、礼仪规范、诚实守信的文明形象,提高群众满意率,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公证队伍整体素质和优质服务水平。2017 年,我局制定了关于《推荐海口市司法行政系统2017年“文明服务窗口“”文明服务标兵”评选对象的实施方案》,并推荐评选出6个文明服务窗口、5名文明服务标兵参选。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服务水平。根据海口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做好2017 年海口市文明礼仪教育工作的通知》海(社通〔2017〕2号)要求,我局于6月21日上午在局机关大会议室举办了文明礼仪培训专题讲座,特邀海口市文明礼仪宣讲团成员、海口经济学院旅游与民航管理学院副教授赵影,为局机关各部门、局属各窗口单位近80 名干部职工进行了题为《政务沟通礼仪》专题讲座。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全面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二)加强硬件建设,优化办公环境。办公场所、办证大厅环境舒适、设施齐全、卫生良好、物品摆放有序,标明接待时间,设置服务公示栏、宣传栏、饮水机、老花镜、投诉本、报刊架等便民服务设施,并将公证员照片、公证业务范围、公证服务承诺、公证收费标准等内容更新公示上墙,在醒目地点设立宣传搁置架放置各类公证简介、公证服务指南等资料,设置了专门的档案室、会议室、党员活动室,配有电脑、传真机、复印机和碎纸机。公证人员挂牌上岗,坐姿端正、站姿稳重、仪表端庄,热情接待服务对象,耐心准确答疑,用语文明,为公证窗口服务打造优美的办公环境和树立良好的形象。
    (三)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报务效率。端正服务态度,简化工作程序,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切实使群众感受到公证在为人民服务。一是完善便民服务窗口,为困难群众开辟绿色通道,开通公证服务热线电话,方便群众公证法律咨询,建立健全延长工作时间,节假日预约加班,规定办证时限,全面 对年老残疾、危重病人、孕妇等不便到公证处的当事人实行预约和上门服务。二是坚持首办责任制,做到谁接待、谁受理、谁答复、谁承办、明确一次性告知内容、方式和责任,减少群众来回往返的办证次数,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服务。组织公证人员继续深入海口市龙华区、美兰区、秀英区的十几个社区居委会及城西镇司法所的各个街道办、司法所等基层单位设立公证业务点,探索创建新的社区公证点工作,沟通及建立起与社区的沟通机制,开展了一系列公证法律服务宣传并发放公证业务便民卡和联系卡,进一步拓展了公证服务的范围,使社区居民运用公证法律维权的意识和技能得到提升。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回顾半年来的文明创建工作,公证行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服务方式还不够创新,服务态度还需要加强,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等方面的诸多不足。为此,建议局机关分管部门及纪检部门不定期对公证窗口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和工作指导,并在业务开展、公证宣传等方面给予更加大力的扶持,促进公证事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海口市司法局
    2017年8月4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