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923-6/2022-06533 分类: 规划计划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07日
名  称: 海口市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海口市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司法部、省司法厅、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连续13年在全省法治政府考核中排名第一先后荣获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局直属法律援助中心被司法部评为“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表现突出单位等荣誉美兰区司法局新埠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海甸街道新安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龙华区司法局被评为全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先进单位。全年全系统共有3名个人受到全国表彰,3名个人受到省级表彰,10名个人受到省司法厅表彰。

一、2021年工作情况和成效

(一)坚持政治统领,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强化忠诚教育,锤炼引导广大干警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确保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全领域、各方面。

(二)坚持厉行法治全面依法治市开启新篇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联合市委组织部举办全面依法治市示范班加强党的领导,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编制《法治海口建设规划(2021—2025年)》《海口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海口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落实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制,出台《海口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实施办法》,组织领导干部专题述法。组织实施法治督察,完成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7个专项督察。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联合社会第三方对全市69家单位进行法治建设考核。启动“八五”普法,编制《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协调各责任单位开展宪法、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扫黑除恶等普法活动500余场次。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推出法治文化精品10余部,建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居)4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居)38个,法治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坚持服务中心,行政立法工作收获新成果编制《海口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立法计划》安排立法项目25件审查政府规章项目立法草案5件地方性法规项目立法草案6件公布出台市政府规章1部。建立“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库”吸收53名国内外法学专家、法律实务工作者、教学科研人员加入,推进民主科学立法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1+3+1”审核和备案制度,审查规范性文件各类文件549件(次)开展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修订和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

(三)坚持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推动建立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完成市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核121件,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107出台《海口市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法律顾问工作,推进政府依法决策。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办结行政复议案件328纠错率16.01%。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出台《海口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建立约谈、通报制度,全市行政机关负责出庭上一年度明显提升特别是11月份以来,出庭应诉率95%以上有效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大行政执法人员管理4个区和25家市行政执法单位2801名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进行清理。组织全市451人参加全省执法资格考试

)坚持法治为民,公共法律服务取得新进步整合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立“海口法律服务网”,实现法律援助、公证、行政审批、行政复议、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公安办证大厅、车站、码头、医院等重点服务窗口单位、人流密集场所投放30台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大法律援助力度,优化服务事项和流程,将法律援助申请审批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举办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等主题活动,开启特殊人群“绿色通道”,提供“优先服务”,群众满意度高印发《海口市司法局公证机构改制工作方案》,积极推动公证机构改革。落实“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对老年人未年人、疾人、农民工及生活困难群众,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登门办证,群众法律服务获得感不断增强。全年共办理法律援案件6495件,公证事项22572件。深入开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从严查处违规执业行为,净化行业风气,行业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落实《海口市促进涉外律师发展奖励办法》,鼓励律师事务所引进优秀律师人才,全年新增律师事务所60家、律师509名。圆满完成全市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工作,连续9年实现“零差错、零失误、零事故、零投诉”。

)坚持安全底线特殊人群管控迈上新台阶。常态化抓好全市99家特定场和特殊人群疫情防控,确保“疫情零流入、人员零感染、舆情零炒作、安全零事故”。深入推进社区矫正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制定《海口市社区矫正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与市检察院联合签署《海口市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从事生产经营管理办法(试行)》确保规范执法。大力加强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积极推进罗牛山强制隔离戒毒所、美仁坡戒毒康复业中心管理场所建设,成立美仁坡戒毒康复就业中心、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指导站,有效帮助戒毒人员回归融入社会。紧抓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工作,成立全省首家公办专门学校——海口市荣山学校,提升教育矫治成效。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在全省率先出台《海口市行政调解办法》,指导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与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多元解纷合作框架协议》,成立金融服务、知识产权、船舶和钢材经营四个行业性调委会。加强对专职人民调解员考核管理,对41名调解员进行奖励,解聘28名调解员。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53155次,调解矛盾纠纷7349宗,成功调解7258宗,调解成功率98.7%。

(六)坚持全面从严干部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推进正风肃纪,核查发现问题线索100条,涉及88人,查处58人,移交省、市、区纪委监委30人。扎实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排查发现堵点16个,制定整改措施46条,完成整改42条。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先后推出“秒报秒批一体化”律师政务服务、公证预约上门便民服务、“就业推荐、慰问帮扶”千人回访活动等10项便民措施全年运用“四种形态”谈话提醒4人,批评教育4人,诫勉谈话2人,党纪政纪处分2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两个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向市委组织部推荐两名优秀正科级后备干部提拔为副处级领导,提拔任用正、副科级领导10名,晋升一级主任科员(一级警长)及以下职级76名,均达历年之最。

二、存在问题

一是依法治市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市各协调小组的作用发挥不够,实体化运作还需加强。二是法律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三是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待完善,人民调解员的法律、专业知识仍有欠缺,涉外法律服务水平与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仍有较大差距。四是法治文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创新,各区对于法治文化阵地的挖掘、培育力度不足,缺少典型性、带动性的“拳头”作品。五是干部队伍在专业能力作风离自贸港建设要求差距较大。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关键之年,做好司法行政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不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为核心,奋力推动法治海口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口、法治海口,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更精准的制度供给、更优质的法律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做好今年的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七大任务。

(一)聚焦政治统领,始终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1.加强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切实增强全系统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政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定期开展分析研判,筑牢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推进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充分利用“周五学习日”制度,引导干部职工一以贯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系统落地生根。二是以党支部为阵地,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凝聚全系统推进法治建设的思想共识。三是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司法行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3.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制定2022年度党建工作要点,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一岗双责”抓好支部标准化建设,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二是制定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细落实。三是要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评估和防控机制,开展工程项目跟踪监督,每年对局直各单位进行财务审计,提高监督防范效益。继续扎紧制度的笼子,健全法律援助案件补贴使用监督、人财物管理等制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违纪违法问题发生。五是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组工作,强化执纪问责,坚决查处违规违纪案件,持续释放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

(二)聚焦法治海口,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1.大统筹依法治市工作力度。一是积极筹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活动,审议通过市委依法治市2022年度工作要点等文件,确定和部署全年依法治市工作重点任务。二是深入推进“一规划、两方案”的贯彻落实。制定印发“一规划、两方案”具体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工作目标。三是健全市、区党委法治议事协调机构建设,重点推动机构和人员到位,实现实体化运转。组建海口市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工作小组、法治社会建设推进工作小组,细化分解“一规划、两方案”的推动落实责任。持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起草《海口市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开展法治课题研究,争取形成一批优秀调研课题成果。举办一期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培训班。

2.充分发挥法治督察利剑作用。一是开展省委依法治省办依法治省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回头看,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加大法治专项督查力度,制定2022年法治督察计划,开展依法行政提升方案落实情况、法治副校长配备和履职情况、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等法治重点工作专项督察,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单位开展约谈整改,切实提升督察实效。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建设考核评价机制,组织开展依法治市考核。

3.深化全民守法普法实效。一是制定八五”普法规划任务分解表和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二是强化督查考核和动态监测,组织开展普法成员单位普法责任履职述评活动。三是发挥统筹牵头作用,分层分类精准普法,推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五”宣讲等主题活动。四是突出抓好年度法治文艺汇演和法治短视频评比活推动治文化浸润人心五是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全覆盖活动,力争培育“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以上、“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20个以上。六是积极推动龙华区海南自贸港法主题公园建设。

(三)聚焦服务中心,着力提升政府立法质量

1.加强政府重点领域立法。一是科学编制2022年度立法计划,重点推进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公共卫生、社会民生等重要领域立法,加强“小切口” “小快灵”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二是积极协助配合市人大做好立法工作,加强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的联系沟通,形成立法工作合力。加强对各起草责任单位的指导监督,切实保障引导计划项目稳步推进。三是清理发现的与自贸港政策不符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督促有关单位及时修改或废止。

2.健全政府立法工作机制。一是出台海口市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发挥专家作用。二是建立把手制度,立法项目进度严重滞后或未完成年度法计划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谈。健全政府与人大之间立法协调工作机制部门之间的立法分歧协调工作机制。重要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由司法行政机关牵头制定。

3.切实加大备案审查力度。一是深入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预警、监督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动态管理。二是加强与省司法厅、市府办工作对接,积极配合做好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三是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建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和电子发布平台。四是对全市规范性文件管理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四)聚焦依法行政,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1.严格规范政府行政决策程序。一是严格落实《海口市人民政府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行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管理,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二是修订完善《海口市政府合同管理规定》,强化前置合法性审查和合法性审查“双审查制度,加强合同备案和履约管理。三是建立完善重大决策法律专家咨询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职能作用,为重要发展规划、重要改革措施、重大项目引进等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和政策支持。四是组织起草《海口市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办法》《海口市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办法》。

2.扎实抓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一建立行政诉讼案件负责人出庭定期通报制度和不出庭应诉审批制度,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尽出”。二是每半年召开一次市、区两级政府与法院的行政诉讼工作座谈会,建立政府与法院良性互动工作机制。三是召开行政败诉案件闭门反思会,对行政败诉案件进行研判总结。开展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检查并予以通报。四是适时开展行政复议决定书及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的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并通报,提升行政复议监督执行力。五是组建行政复议委员会,研究行政复议工作重点重大问题,指导全市行政复议工作。改进行政复议审理方式,加大行政复议纠错监督力度,重大疑难复杂复议案件听证率达到20%以上,纠错率达到20%。组织开展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业务培训活动。

3.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适时开展考核评估,检验“三项制度”运用成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样板。二是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三是创新执法监督方式,不断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化进程。四是举办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提升执法队伍法治业务能力水平。五是开展全市执法案卷评查。六是加强对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对法院裁判、行政复议、执法监督确认的行政违法行为督促有关单位进行责任追究。

(五)聚焦群众期待,全面提升法律服务效能

1.优化拓展法律服务体系。一是整合各类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拓展“海口法律服务网”功能,打造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二是继续抓好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的配备,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拓展“12348”公共服务热线功能,由原来2条热线增至5条热线,实现“全年无休”法律咨询。四是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援助法》,修订海口市法律援助办法》,加强法律援助制度建设提高法律援助的质效

2.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质效。一是持续深化公证体制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合作制公证机构建设二是创新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幅缩短办证时间,不断提高公证服务质量和效率探索建立律师行业信用体系,建立健全不良执业信息记录披露和查询制度,进一步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建立村(居)法律顾问管理平台,加强村(居)法律顾问管理,发挥律师事务所主观能动性,增强服务效果。建立健全“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绿色通道”直通服务等工作制度,与信访、人社、妇联、残联等部门对接,加大到工地等基层一线的宣传,做到应援尽援对全市机关落实《海口市党政法律顾问管理办法》情况进行督做好2022年全国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确保“零差错、零失误、零事故、零投诉”。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能力引进国外律师事务所驻中国代表处和涉外律师人才有条件的市管律师事务所中成立专门的涉外法律服务团队。

3.突出矛盾纠纷防范化解。一是围绕党的二十大、省第八次党代会等重要活动节点,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实行每周矛盾纠纷直报制度,每季度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特殊人群管理研判会,建立矛盾纠纷漏排责任追究制度,压实责任二是加强诉调、公调、访调对接,推动多元解纷平台、网络调解服务系统融合发展,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格局。三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物业农民工资等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四是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加强对专职人民调解员的管理和培训,不断提高其能力和水平。五是组织开展行政调解业务培训,督促有关单位实质性开展行政调解工作。

(六)聚焦平安海口,努力创建稳定和谐社会环境

1.强化社区矫正管理。一是起草《关于深入贯彻<社区矫正法>进一步加强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意见》,进一步推动《社区矫正法》各项职责任务落实。二是制定《社区矫正监管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方案》,强化日常监管,切实提升监管安全和风险防控水平。三是持续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继续选派戒毒民警派驻社区矫正机构四是严格落实《海口市社区矫正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压紧压实责任,确保规范执法。五是加强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逐推进区级“智慧矫正”建设。六是每半年与市检察院联合开展一次社区矫正工作检查。

2.加强重点人群的管理。一是要牵头抓好重点人群组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安排符合条件的人员到美仁坡戒毒康复就业中心就业。二是全力完成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严收”工程任务目标做到“应收尽收,全员收戒”。提升罗牛山强戒所场所管理水平,合理调配监管力量,优化场所监管模式。落实《海口市戒毒康复管理办法》,增加就业人员。大力提升美仁坡戒毒康复就业中心就业扶持和救助服务,加快建立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治疗康复与促进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扶相互衔接的工作机制。

3.着力加强专门学校建设。一是加强专门教育体系建设,强化专门指导委员会作用,规范学员进出、评估等程序二是按照“一校两区”的规划,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海口市荣山学校新校区建设,提升校区规范化建设水平。强化荣山学校内部管理,加强师资配备,建立健全学校规章制度,规范学校管理

4.持续抓好新冠疫情防控。一是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慎终如始抓好特殊人群领域、局机关及局直各单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工作力度。

(七)聚焦队伍建设,锻造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

1.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一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干部职工的必修课常修课,创新学习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出成果。二是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推动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落到实处。

2.持续开展队伍能力提升行动。一是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分级分类抓实“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建立适应实战、全面发展的素质能力提升机制,着力增强干部队伍政治能力、斗争精神和专业本领。二是各级党组织要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各科室要制定月学习计划,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要结合工作,围绕短板弱项,采取研讨交流、授课辅导等方式组织业务学习,真正通过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三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贯彻落实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在“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真正把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好干部选上来,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四是定干部交流轮岗长期规划,采取“上挂下派”等措施,推动机关和基层干部双向挂职锻炼,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

3.持续推进纪律作风建设。一是从严从实抓管理监督,构建作风建设日常督查、考评、查处、追责常态长效机制,每周不定期对全局作风纪律进行督查检查,及时通报,切实管在日常,严在经常二是要对在岗不在位、履职不尽责、工作推诿散漫等问题进行坚决整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约谈、诫勉谈话,切实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三是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委有关规定要求,结合重要敏感时期对局直属各单位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持之以恒防止和纠正“四风”。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