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923-6/2022-06531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9年12月27日
名  称: 海口市司法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司法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全省司法行政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推动全面依法治市部署落实,开创“平安海口、法治海口”和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实现创新发展。5月9日,全国调解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司法部专门向全国推广了“海口经验”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引领,干部队伍建设呈现新风貌

一是机构改革稳妥推进。将市司法局、市法制局职责优化整合,全面完成重新组建市司法局各项任务目标,把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全面落实,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二是党建工作实有效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等基本制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明确47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剖析整改任务,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抓好9大方面重点工作,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处抓。三是干部队伍风清气正。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一线培养锻炼干部,提拔任用25名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敢于担当的干部到科级领导岗位工作。

(二)统筹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开创依法治市工作新局面。组织召开市依法治市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确定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依法治市委协调小组成员名单,制定市委依法治市委、协调小组以及依法治市办工作规则,起草并推动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海南法治建设 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明确2035年前全市法治建设的整体部署。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制定《海口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调研起草《海口市人民政府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委托律师事务所开展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决策事项第三方合法性评估,积极推进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对标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创建指标体系要求,及时提交自评报告50余篇情况说明等申报材料海口推荐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候选地区化考核指标,对全市41家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集中考核成省政府对海口市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核,连续十年考核全省排名第一

(三)持立法先行,政府制度建设实现新突破

一是高质量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围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保障社会民生,积极推进《海口市湾长制规定》海口市物业管理办法》等重点立法项目出台。二是创新政府立法工作机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建立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机制。完善和落实政府立法项目委托起草工作机制,对近两年立法项目委托起草较多的市住建局、市资规局等8个部门进行走访座谈,开展4场专项检查活动。三是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力度在全省率先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管理机制,审查《海口市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等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及其他各类文件517件/次,清理200

四)围绕中心工作,保障政府决策有了新成效

一是做好重大改革创新事项的法律保障。认真审查《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设立方案》《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设立方案》,配合推进我市法定机构改革。严格把关《海口市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规划方案》《海口市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等公共规划文件,推动相关产业做优做大做强。二是积极做好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的法律服务。参与推进市郊列车(城际铁路)项目、海口湾畅通工程等重点项目,全年共审查市政府招商引资协议163件,为中国旅游集团等优质企业落户海口提供法律服务。三是有效防范政府决策和行政行为法律风险。全年共参加各类涉法工作会议221次,审核涉法行政事务485件,为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政府“两重一大”专题会议议题提供法律意见140件,充分发挥政府决策的法律智囊作用。

(五)强化执法监督,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新提升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有序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及时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理过期食品等情况进行跟踪督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市政府直属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织两期行政执法考试500多人次。二是提高行政复议工作水平。按照“一级政府只设一个行政复议机构”的要求,积极推进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强化行政复议层级监督,严格把握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环节,依法、公正、公平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开展行政复议调解实现定纷止争。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12件开展行政复议听证40次三是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修订《海口市人民政府应诉工作规则》,加强对涉诉部门指导,建立行政机关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台账,及时办理重大涉诉案件,维护政府合法利益。收到应诉案件212件,审结130件。

(六)聚焦便民目标,公共法律服取得新发展

一是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基本融合,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631件,接待法律咨询4万多人次,为群众挽回损失和取得经济利益共计5647.3万元。规范投诉查处流程,强化执业监督,落实律师值班制度,市直管42家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1093家,代理案件15360件,代写法律文书874件。推出“中午不打烊、七天工作制”“简单公证当天出”“办证最多跑一次”多项便民措施,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办理各类公证19797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达20000人次。二是圆满完成2019年度全国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任务精心组织,海口考区客、主观题考生5769人,实现零差错、零失误、零事故、零投诉。三是全面提升法治宣传实效。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推进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围绕“严教”工程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开展全民普法活动开展“法治讲座”“法治文艺演出”等宣传活动312场次,发放《百姓法治宝典》等宣传资料10万多份

(七)筑牢安全底线,社会治理工作创造新业绩

一是圆满完成特赦工作任务。及时报请特赦评审委员会评审特赦社区矫正对象案卷33宗(其中3人期满解矫),按时间节点分两批次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报请特赦社区矫正对象30人。制定《海口市司法局关于做好特赦人员衔接安置帮教工作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特赦人员必接必送工作制度,全市特赦人员全部衔接到位。二是创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依托“12345” 热线平台,建立“12345+人民调解”模式;研发“智慧调解系统”手机APP,实行在线、视频调解和案件卷宗电子化存储;招聘497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实现全覆盖,打造“枫桥经验”海南升级版。人民调解“海口经验”获得司法部高度肯定。全市调处矛盾纠纷5233宗,成功调处5075宗,成功率达97%,调解协议涉及金额16563.76万元。三是抓实特殊人群监管工作。加强敏感时期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开展系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心理矫治活动,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信息化建设,全市在册社区服刑人员780人,累计接收5486人,解除4706人部署开展特赦人员衔接安置帮教工作,做好安置帮教对象衔接和稳控,共接收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2757人,签订帮教协议100%,落实低保37人。四是实现戒毒管理“六无”目标落实吸毒人员“应收尽收”和病残吸毒人员“应治尽治”扎实开展戒毒场所教育矫治和出所无缝对接,完成禁毒三年大会战“严收”工程收官工作,罗牛山强戒所年初在所在册戒毒人员668人,经有效矫治出所534人。五是深化问题少年教育矫治。推进问题少年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家庭教育“六位一体”体系建设,拓展矫治模式,法制教育中心接收未成人法治教育学员 116人,结业100人。

(八)夯实基础建设,司法行政保障能力获得新加强

一是加强戒毒场所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场所资源,完善教育、戒治、康复、培训等功能,探索建立“心理矫治、技能培训、劳动就业”为一体的管理模式,启动市美仁坡戒毒康复管理所和市罗牛山强制隔离戒毒所改扩建工程项目。二是大力推进指挥中心建设。新建司法行政指挥中心,实现视频会议、点名、社区矫正等“多系统建设、一终端展示”,实行“三级值班”制度,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系统联动能力。

二、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

2020年,市司法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为我市深入推进自贸区(港)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重点做好如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依法治市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法治海口建设。一是健全依法治市工作制度。完善市委依法治市办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依法治市办协调推动作用,统筹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部署,确保全市法治建设上下贯通、整体推进。二是积极开展法治督察。坚持问题导向、真督实察、强化问责,及时发现和解决法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法治建设的任务落实、责任压实、效果抓实。三是科学谋划地方立法工作。主动与市人大对接和沟通,将自贸区(港)建设中具有紧迫性、重要性的立法项目列入年度立法计划,积极推进立法项目进展,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立法工作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二)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契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继续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力争创建成功。同时,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二是为市政府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认真做好市政府各项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提前介入、全程指导相关政策制定、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切实保障政府行为依法合规。推进出台《海口市人民政府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力度,不断规范全市行政执法活动。四是强化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普遍实行听证审理。加强和改进应诉工作,统筹全市重大民商事案件办理,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和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工作。

(三)以公共法律服务为重点,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一是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动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的成立,完善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制度,出台《海口市行政调解办法》,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二是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出台《海口市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促进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有机融合,实现公共法律服务范围扩大、门槛降低、渠道顺畅。三是做好特殊人群管控。成立市美仁坡戒毒康复就业中心,筹办海口市专门学校,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有效管控吸毒人员、问题少年和社区服刑人员。四是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加强普法宣传阵地建设,建设具有海口特色的法治文化广场、公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形成全社会重视和参与普法依法治理大格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