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923-6/2022-09164 分类: 规划计划;报告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7年06月29日
名  称: 海口市司法局关于报送2017年市委重点工作半年进展 落实情况的报告
文  号: 无编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司法局关于报送2017年市委重点工作半年进展 落实情况的报告

无编号

 市委督查室:
    我局涉及市委重点工作牵头任务的工作有一项,主要是《中共海口市委常委会2017
年工作要点责任分工方案》(海办字[2017]37号)文中第
73项“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现将我局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展情况
    (一)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
    1.草拟并推动市人大通过《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深入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于2017年5月2日印发。
    2.深入开展“法律六进”。采取“法治宣传+”工作模式,结合“我学法我受益”、“法惠百姓服务万家助力‘双创’”、禁毒预防教育、法治文化、基层志愿普法行等活动,深入全市机关单位、企业、学校、镇街开展“法律集市”“法律讲座”等各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63场次,编印和发放法治宣传资料60
万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8400多人
    -1-次,让法治宣传教育在全市遍地开花、落地生根。
    3.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在
2016年律师普法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组建海口市大学生普法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强化普法志愿队伍,在全市各乡镇、街道、村(居)、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目前,已组织大学生志愿者120余人次,在秀英区书场村、龙桥学校等地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5场。同时,指导龙华区普法志愿服务队、琼山区普法志愿服务队、美兰区普法志愿服务队等多支普法志愿队伍,以“快闪”、送法上门、课堂活动等形式,深入怡海花园、明珠广场、滨涯社区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2余场。
    4.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公交车的
LED宣传栏,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在19条公交线路402余辆公交车上投放法治宣传教育短片和标语,实时对市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知晓率。
    (二)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今年6月向各区司法局和市法律援助中心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各区司法局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其中,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各区仅美兰区司法局已经完成窗口选址、租赁等工作,正在筹划装修等其他事项。其他三个区司法局尚未完成窗口选址工作。
    二、存在问题-2-
    (一)“七五”普法规划落实的牵头单位为市普治办,责任单位为市直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没有真正落实,多数单位还没有认识到“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落实本单位的普法责任还有待于加强。
    (二)区级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实体平台建设进展缓慢,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继续深入开展“我学法我受益”――海口市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万家主题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播法律知识、培育法治观念,提升市民群众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和知晓率。
    (二)继续深入开展禁毒“严教”工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以宣传禁毒法律知识为重点,以相关法律法规纪念、实施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律师、普法志愿者等骨干力量,深入学校、社区、农村、企事业单位中深入开展禁毒法治宣传教育。
    (三)组建“七五”普法讲师团。在全市的法学专家、教授和法律实务工作者中择优挑选一批法律基础扎实、授课经验丰富、政治素质可靠并热心普法事业的人员,组建海口市“七五”普法讲师团,充分发挥法官、检察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等法律人才的专业特长,深入开展法治宣讲、以案释法工作。
    (四)督促各区司法局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建设。要求各区司法局要以《意见》为依据,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汇报相关工作,推动各区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
    -3-


和市政府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部署。
    海口市司法局
    2017年6月28日-4-
公文标题:海口市司法局关于报送2017年市委重点工作半年进展落实情况的报告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