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923-6/2022-06524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6年07月11日
名  称: 海口市司法局关于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司法局关于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

2016年上半年,海口市司法局认真落实全国、省、市政法工作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的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机,强化职能,创新发展,推动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稳步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紧贴“法治海口”创建,大力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围绕“双创”测评指标体系,在全市部署开展“法惠百姓 服务万家 助力‘双创’”主题活动。通过举办律师以案释法促‘双创’”宣讲活动、“村(居)法律集市”集中宣传活动以及法治影视进村居活动等措施,积极营造 “双创”工作良好法治氛围。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律师以案释法”宣讲团开展法治讲座42场次,7600余人次群众参加;“法治影视进村(居)”集中巡映活动200余场 、“‘双创’我参与、学法我受益——做守法文明好市民”送法进社区系列活动5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教育资料10多万份。二是拓展法治文化的覆盖面。在海口广播电视台推出《律师聊“双创”》、《“双创”普法小斗士》栏目,目前已累计播出了25期;与海口日报合办了 “法惠百姓,服务万家”法治专栏等,累计已刊发24期;积极发挥“互联网+普法”的作用,“椰城普法”腾讯微博、“法治海口”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推送普法动态、“双创”法律知识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点评、以案说法等内容,不断满足群众的法治需求,阅读量达5万多人次创作一批法治文艺作品,如编写了《我的第一次》禁毒普法教材,创作了《文明骑行》、《诚信守法》等多部法治动漫片,通过信息网络平台等媒介进行巡演播放,受到群众欢迎。三是围绕中心集中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特别是围绕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发挥普法宣传职能优势,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使广大村民群众充分了解选举程序、选民权利和义务,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活动。还积极开展了“6.26”国际禁毒日、病媒生物防制、国家安全法等专项法宣活动,营造了良好法治宣传氛围。

(二)加强社会管理,不断提升特殊人群管控水平。一是强化社区矫正人员教育机制落实。制订《海口市司法局关于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施意见》,在全市社区服刑人员中部署开展主题为“立德迁善·共享阳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上半年以来已开展培训8场,1300余人次参加。截止2016年6月20日,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3561人,累计解除2887人,现在册674人,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率控制在0.2%以下。同时,认真落实“一帮一、多帮一”的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机制,组织刑满释放人员参加在海口市人力资源市场召开的就业招聘会,做好特殊人群就业帮扶工作。截至6月20日,累计接收刑满释放人员3198名,安置2790名, 安置率87.2%.2016年接收370人,安置336人,安置率90.8%,衔接率100%,帮教率100%。三是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稳步推进。严格落实“周安全排查制度、月安全排查制度”和场所安全形势研判工作制度,及时有效整改和消除影响场所安全稳定的隐患,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截至6月28日,市罗牛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在所在册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705人。四是加强问题少年教育矫治。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通过开设适龄义务教育课、践行传统文化教育、组织拓展训练特训营以及强化自律养成等措施,不断创新“问题少年”教育矫治的“海口模式”。中心累计已接收学员1686名,结业1651人,现在队35人。

(三)拓展人民调解领域,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是延伸人民调解工作触角。与市检察院共同拟定了《关于在检察院机关引入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的意见》,推进了刑事和解和人民调解的有机结合,秀英、龙华、琼山、美兰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区人民检察院调解室正式挂牌成立,推进了刑事和解和人民调解的有机结合二是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按照村(居)每半月一查、镇(街)每月一查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特别是围绕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澜湄会议”、“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敏感时期的社会稳定工作开展社会稳定矛盾纠纷调处。截止6月28日,全市共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1436次,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隐患748宗;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568宗,成功调处3465宗,调处成功率达97.1%,有力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立足中心工作,法律服务强力支撑。一是律师公证规范优质。发挥“所所联合”法律帮扶模式作用,有效整合全市法律资源,积极为海口市重大项目投资决策、棚户区改造、新农村建设及“双创”等工作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上半年,市直管39家律师所共担任法律顾问373家,代理案件3033件,代写法律文书268件,解答法律咨询1110人次。椰城、椰海两家公证处理公证案件5684件。强化律师公证执业监督,成立专项考核组,全面、客观、公正、准确地考核2015年度律师事务所及公证处内部管理、主任履行职责以及执业情况。二是法律援助惠及民生。落实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不断加大案件办理审批力度,为更多困难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上半年,我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991件,完成全年任务的62.4%,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和取得经济利益4000多万元,接待群众来电来访网络法律咨询20845人次,完成全年任务的77.2%;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咨询活动88场次。三是司法考试考前工作紧张有序。加强司法考试人员培训。认真开展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网上报名、咨询和现场确认的各项准备工作。四是抓好市级人民监督员的选任、管理工作。任命了我市25名市级人民监督员,对于加强司法活动监督具有重大意义。

(五)坚持常态化服务,全力抓好包点单位“双创”工作。一是针对包点单位居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和“双创”知识知晓率不高的实际问题,协调秀英街道在书场村隆重举办了2场“‘双创’我参与、学法我受益——做文明守法好市民”大型“双创”法治宣传活动。二是投入经费为包点单位“三无小区”原秀英粮油供应公司宿舍小区制作“双创”知识宣传长廊和围墙美化,并且联合多个单位对该公司宿舍小区多年解决不了的两栋违建进行了拆除。三是坚持每天晚上由1名局领导带队到包点单位检查指导和文明劝导等夜巡活动,半年来共夜巡190余次,达670余人次。四是发扬“5+2”精神,在每周周末或者节假日时间,安排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上半年共开展活动28次,累计参与800余人次。

(六)紧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抓好队伍建设。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召开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干部大会、世界读书日、党课教育等契机,通过邀请专家教授授课、局领导带头讲党课、开展“两学一做”读书体会交流、组织干部参加学习培训、观看相关教育视频影片、举办“两学一做”主题歌咏竞赛以及利用司法行政网站、局文化长廊、电子屏等载体多种渠道积极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和基本内容,让“两学一做”深入人心自活动部署开展以来,举办集中性的党课教育4次,参加党员干部400多人次;组织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6开展“两学一做”读书交流活动2次,参与党员共230多名;组织观看相关学习教育影视视频及参观展览活动等共3场次,参与党员150 人次,营造了全局动员、人人皆知的良好氛围二是认真开展党员关系集中排查工作。通过采取打电话联系、委托亲友联系、上门见面沟通、上下联合走访联系等方式,逐一对失联党员全部进行了联系,全部建立了正常联系渠道,逐个建立联系档案,全部进行了登记建档。三是对科级以下干部岗位进行交流。根据岗位缺编情况,实施正科级干部个别提拔任职工作,提拔了12名正科级干部,启动了副科级干部个别提拔任用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基层工作人员配备不足。一是司法所人员配备不足。根据司法部文件要求,镇(街道)人口达3万人以上,要配备政法专项编制3人以上。我市每个司法所所在的镇(街道)人口均都在3万人以上,但仅配备2人,离上级要求规范化司法所3至5人相距甚远,2个人要履行司法所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非常困难。是没有专职人民调解员。我市基层人民调解员皆为兼职,村(居)级调解组织成员多为社村(居)干部兼任,由于身兼数职难以分身,基层日常工作繁琐,对调解工作干扰较大,因此很难集中精力做好日益繁重的调解工作。目前,我省三亚、陵水等市县都已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机制。

(二)基层工作经费严重缺乏。一是司法所工作经费标准低。我市基层司法所每年工作经费预算仅为1万元,人均仅5000元;而三亚市的司法所工作经费是按人均每年2.5万元,陵水司法所工作经费按人均每年2.4万元,均远远高于我市。1万元的工作经费就连日常工作运转都难以维持,更无法保障司法所九项职能的正常开展。二是社区矫正专项经费不足。我市社区矫正工作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较少,难以满足社区矫正工作日常需要,导致人员不足专业化程度较低,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矫正工作的正常开展,并且由于社区矫正投入有限,配套设施跟不上,集中公益劳动和教育学习开展难度较大。

(三)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原则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各区普法工作人员配置不足,造成普法工作开展不够平衡。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大力抓好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制定出台我市“七五”普法规划,动员部署全市“七五”普法工作;二是研究出台《建立我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责任明晰的“普法责任清单”;三是抓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四是以助力“双创”工作为目标,大力推进“十、百、千”法治文化传播工程,不断提高法治宣传知晓率。

(二)大力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一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有效预防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确保矛盾纠纷调处率100%,成功率95%以上;二是扎实抓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扎实做好省、市级现代化文明司法所创建工作;三是收集人民调解工作案例,编印《我的调解故事案例选编》,为人民调解员开展工作提供参考。

(三)大力抓好特殊人群管控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对教育矫治工作的指导,积极推进海南戒毒模式运行见效,不断提高教育矫治质量;二是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帮扶工作,强化社区服刑人员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力争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率在0.2%以下。积极拓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就业渠道,确保全市刑释人员安置率达到85%以上。积极推进社区矫正信息化云平台建设;三是继续深化传统文化、军训、心理辅导、法律课、音乐课等课堂教育工作,逐步完善师资力量,不断提升问题少年教育矫治质量。

(四)大力抓好法律服务保障工作。一是积极引导律师和公证员为我市重点工程项目提供法律服务,全力服务好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以及旧城改造等工作;二是年内完成海口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建设,确保群众走进一个大门,解决一揽子法律服务需求。三是继续推进“所所联合”法律服务模式,推动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拓展;四是切实做好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海口考区考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五)大力抓好法律援助惠民工程。精心组织好2016年“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事项,确保全年受理案件数量达到8000件以上。同时,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公众知晓率。

(六)大力抓好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一是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学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整改,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和学习载体,分层分类指导,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培养和造成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执法公正、为民清廉、务实高效的司法行政队伍。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对局本级及直属单位财务制度内部监督和进行经济责任内部审计。建立并落实科级干部廉政谈话教育制度。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