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923-6/2022-06521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5年12月01日
名  称: 海口市司法局关于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的情况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司法局关于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的情况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

2015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双创”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全年工作有序完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5年主要工作

(一)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双创”工作。

1.发挥法律服务优势,致力服务“双创”工作。围绕在“双创”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涉法涉诉问题提供法律服务,在全市部署开展了主题为“‘双创’我参与、学法我受益——做守法文明好市民”活动。先后成立“双创”工作律师服务团、法治宣传服务团、法律援助服务团、调解服务团以及“律师以案释法”宣讲团等多个法治服务团队。据统计,仅“律师以案释法”宣讲团在“双创”涉及主城区27个街(镇)、社区、农村、学校开展法治讲座42场,在主城区主要街道开展法治宣传集中活动23场次,营造了良好“双创”法治氛围。2.围绕任务目标,扎实有效开展“双创”工作。成立局“双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双创”办公室,专职负责“双创”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协调督导。自8月初“双创”工作开展以来,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环境卫生大整治等活动10余批次,参与党员600多人次。组织志愿者参加义务献血活动40人次,组织党员志愿者到海口市福利院义务打扫卫生10多人次,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假日海滩开展“保护海滩河流”志愿服务活动30多人次。投入帮扶资金12多万元支持村道建设和文化设施建设,选派了1名优秀科级干部到罗经村挂职担任第一书记。全力抓好“双创”包点工作落实。根据包点工作需要,全局干部职工参与秀英街道卫生整治、市场整治等“双创”行动8次,共300多人次。把机关干部编成13个“双创”小组,坚持每天进行“双创”夜巡劝导共60余次,达700多人次。投入经费达20多万元,为包点单位解决经费不足等实际问题。经过夜巡劝导及环境卫生整治,街道、小区卫生面貌大为改观,门前“三包”制度得到有效落实,街道秩序明显好转。

(二)整合职能资源优势,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人民调解化解社会矛盾有新成效。一是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成效突出。组织全市人民调解组织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重大节假日、敏感期,采取定时、定人、定点、定责的“四定”办法,有效地确保了“两节”、“两会”期间社会和谐稳定。截止1031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1923次,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隐患1611宗;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995宗,成功调处6818宗,调处成功率达97.5%二是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进。制定《海口市人民调解文书档案规范化管理内容及要求》,加强人民调解文书档案管理。根据《海南省司法厅关于印发2015年海南省司法行政基层工作要点》(琼司[2015]68号)文件精神,草拟《海口市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规定》,推动人民调解员队伍从兼职化向专职化发展三是“以案释法”示范解民忧。制定《海口市“法惠百姓服务万家”调解示范会程序》,扎实开展人民调解示范会工作,指导各区司法局认真筛选具有典型的人民调解案例,力争做到化解一件,教育一片。全市共开展人民调解宣传86场次,发放人民调解宣传拆页25000多张。

2.强制隔离戒毒场所连续13年实现“六无”。以“严明纪律 严格履职”专项整治活动以及“违禁品 违规品”专项清查活动为契机,以场所安全稳定为首要任务,扎实推进强制隔离戒毒各项工作,确保了场所持续安全稳定。截止2015年10月31日,强制隔离戒毒所共收治536人,解除强制隔离戒毒161人,目前在所在册582人,连续13年实现“六无”(无学员逃跑,无非正常死亡、无所内案发、无重大安全事故、无传染病、无毒源)工作目标。

3.是社区矫正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深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启动全市社区矫正人员GPS手机定位管理工作,全市社区矫正人员得到实时有效监控和服务;长流、城西等13个司法所社区矫正宣告室投入使用,社区矫正工作威严不断彰显。截止今年10月底,累计接收3316人,累计解除2597人,在册719人(其中今年共接收2855人、解除439人)。

4.扎实开展安置帮教工作。签订《海口市司法行政系统2015年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重点做好“三无”(无亲可投、无家可归、无业可就)和重点回归人员的帮教安置工作。依托“曙光之家”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深化就业帮扶培训工作。截止今年10月底,接收刑满释放人员637名,安置554名, 安置率86.9%,帮教率100%,衔接率100%。

5.问题少年教育矫治工作效果显著。在继续开展传统文化、军训、心理辅导、法律课、音乐课、电脑教育课等基础上,新加入了思想品德课、急救知识课、社会爱心人士授课,提高问题少年教育矫治质量。接受中央电视台、海口有线电视台、海南日报、海口晚报等媒体采访,公安部三局、省团委、省民主建国会、团市委、儋州市司法局等6批人员到法制中心考察,充分肯定中心建设、管理和教育思路。截止10月31日,中心共接收学员1625人,结业1585人,其中今年接收128人,88名学员顺利结业,结业合格率100%。

(三)围绕“法治海口”建设,大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      

1.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以开展“法律六进”为载体,全面推进了社会各个层面学法用法活动的深入开展。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925市、区政府和各个职能部门的法制机构负责人及执法单位的领导干部、公务员参加了依法行政法治讲座;7月8日,举办海口市“六五”普法骨干培训班。来自各区、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普法骨干共120余人参加了培训。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组织市罗牛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强戒学员到桂林洋中学、省艺术学校等学校开展了9场现身说法教育活动,约5000名学生受到禁毒普法教育;10月25日,在琼山三小举办法治讲座,通过有奖知识问答等互动形式,增强青少年学生对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增强法治意识。开展“法律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律师以案释法”宣讲团成员深入村(居)开展宣讲42场次,街镇、居村干部、个体工商户、群众等10000余人次参加;举办村居法律集市52场,近15000人参与;开展“法治影视进村(居)”集中巡映活动527场,吸引了近5万人次的观看授受教育。二是凝势聚力,大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法治海口”微信公众平台,今年发布175条法治资讯,在线解答网友法律问题20余个。“椰城普法”新浪微博关注人数已达1.1万人,发布法治博文328条。制作了以“‘双创我参与 学法我受益”为主题三部法治动漫教育片,深受群众欢迎。在市10座公交候车亭,100辆公交车车内拉手以及城区主要路段,结合开展“双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需要,大力实施法治宣传公益广告工程。三是积极部署,扎实开展“六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8月24日,省“六五”普法总结验收组对我市进行“六五”普法总结验收时,充分肯定了海口工作成绩,认为我市较好地完成了‘六五’普法规划的各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

   (四)优化服务,积极拓展法律服务深度。

是大力推进“所所联合”法律帮扶机制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全市44家司法所聘请法律顾问,推进“一所一顾问”模式,借助律师的法律服务优势,深入村居开展法律集市宣传活动以及以案释法宣讲活动,积极打通法律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44个镇(街)司法所与35家律师事务所进行“所所联合”,开展“律师以案释”宣讲活动42场,街镇、居村干部、个体工商户、群众等10000余人次参加,开展村居法律集市52场,近15000人参与,开展“法治影视进村(居)”集中巡映活动527场,吸引了近5万人次的观看授受教育。二是开展律师所及主任考核、公证处及主任考核。完成海口市管39家律师事务所及2家公证处考核,39家律师事务所均为合格等次,其中五星级1家,四星级4家,三星级16家,二星级13家,一星级3家,2家未评定星级。椰城公证处、椰海公证处均被评定为优秀等次。三是推进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计划。提供法律援助事项审批的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律师执业申请初审的办理时限由4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市法援中心继续推出为特殊服务对象提供上门援助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四是法律服务解民困利用市管法律服务资源和律师专业优势,引导和组织法律服务者深入基层,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解决群众法律需求。截止2015年10月31日,全市直管39家律师事务所共有562名执业律师,共担任法律顾问608家,代理案件5273件,代写法律文书753件,解答法律咨询2498人次;全市基层法律事务所代理案2431件,担任法律顾问83家,解答法律咨询3131人次,业务收入164.34万元;共办理公证9456件(国内民事公证6310件、国内经济合同公证650件、涉外民事公证2349件、涉港澳台公证147件)。

(五)维护群众利益,做好法援实事。

1.继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审查标准由2014年的1120元放宽至2015年的1270元,使法律援助对象扩大了13.4%。截止到10月20日,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727件,为7727人次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和取得经济利益1.55亿元。办理非诉讼法律援助案件2790件,切实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2.大力实施便民服务。强力打造法律援助优质服务窗口,对“12348”服务热线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法律咨询网络化管理。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受援人、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全面推行“一站式”、“预约式”、“上门制”等服务措施,最大限度地落实法律援助便民政策。借助海口市法律援助门户网站,实行网上受理案件、在线解答法律咨询,及时推送法律援助便民信息,进一步将便民化建设延伸到新的领域。3.落实新修正的《海南省法律援助规定》。制定《开展“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事项的实施方案》,畅通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新增房屋拆迁补偿、妇女损害赔偿等事项6项,让更多涉及民生的矛盾纠纷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4.优化办案质量。开展案件质量“律师同行评查”工作,形成案件质量监督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案件质量监督工作档案和设立专门岗位负责案件跟踪监督机制,更好地优化法律援助办案质量。截止10月底,全年已累计监督案件2749件,共2749人。其中监督民事案件2736件,共2736人;监督刑事案件13件(旁听5件,电话跟踪8件),共13人。5.设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根据海口警备区政治部、海口市司法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设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的通知》精神,在13个团级以上驻市军警部队设立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畅通军人军属维权渠道。同时开展“绿岛法援——走进军营”活动,邀请律师为部队官兵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提供法律咨询。

(六)着眼打造“过硬队伍”,强化队伍建设

1.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行题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锤炼司法行政党员干部队伍实干新风》等系列党课活动,大力推进学习型法治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拒腐防变每月一课》等系列教育片,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工作和为民服务氛围;自开展专题教育以来,已印发各类学习教育资料300多份(册),以集中上大课、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11次,参加党员干部800多人次,出宣传栏、活动简报11期次。2。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确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主动作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严明纪律,加大对违纪党员干部查处力度。3.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方案和工作要点,细化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流程,完成工作流程图,明确执法步骤、环节、时限,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向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转变,圆满完成市政府、省政府先后进行的依法行政考核工作。4.大力开展文化宣传工作。与公检法联合开办了全市首档法治专题节目——《看法》,自5月份开始,已成功制作和播出司法行政专题节目10期、新闻信息30多条;在海口晚报社开办了 “法惠百姓,服务万家”主题宣传专栏,自6月份开办以来,已出专栏12期。在法制日报、法制时报、海口晚报、南国都市报、特区报等报刊刊发司法行政新闻信息300多篇次,在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播放司法行政重要新闻信息60多条次,在法制网、南海网、海口网等10多家网站刊载司法行政新闻信息600多条次,专题宣传栏5期。

二、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指导,以“培育法治信仰、推进依法治国”为重点,全面推进法治海口建设。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以“法律六进”活动和12月份法治宣传月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二是抓好“法惠百姓 服务万家”主题活动。继续抓好“村(居)法律集市”集中宣传、“法治讲堂·律师以案释法”宣讲活动、“法律援助进农村进社区”、村(居)民调解示范大会等活动;三是围绕“双创”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市依法治市办、市普法依法治理办关于开展“‘双创’我参与、学法我受益——做文明守法好市民”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海普治办〔2015〕22号)要求,加强涉及“双创”工作法律法规的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和引导民众学法守法;四是建立海口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推动国家机关在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落实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职责,努力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强化特殊人群管控服务。一是继续深化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确保场所连续实现第14年的安全管理“六无”目标。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社区矫正衔接管控、教育矫治、社会帮扶等制度,确保社区矫正人员再犯罪率控制在0.2%以下。三是落实帮扶工作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就业渠道,确保刑满释放人员不脱管、不漏管,帮教率100%,安置率80%以上。四是做好团中央、大学生、中心教官等几项与学员“一对一”帮教活动,继续定期做好学员回访工作,探索建立接收学员的审批机制和监外执行未成年犯集中教育矫治工作,推进问题少年教育矫治水平持续提升。

(三)加快推进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推动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法律顾问机制,积极落实“一村(社区)一顾问”制度;二是推进公职律师、公司律师试点工作开展,建立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的长效机制建设,推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制度;三是积极拓展公证服务范围,扩大公证工作覆盖面,将公证服务重心下移,建立公证辐射乡镇(街道)、社区的服务网络;四是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整合司法行政相关职能和律师法律服务资源,以信息化建设为纽带,构建覆盖市、区、镇(街)、村(居)四级服务网络,达到职能集中、资源整合、方便群众、便捷流程的目的。五是切实做好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海口考区考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四)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一是继续加大法律援助实施力度,确保全年受理案件数量达到8000件以上;二是全面深化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审查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三是继续深化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推进全市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建设工程;四是继续加强“12348”法律服务咨询热线平台的管理,严格做到上班时间有人接听、咨询有人解答、统计工作有人负责

(五)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推动人民调解向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劳动争议等领域延伸。着力推进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善于协调和统筹公、检、法等其它职能单位及社会各方的力量,共同参与人民调解工作,逐步提升基层司法所的社会影响力。继续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研判工作制度,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活动,继续保持年内各类矛盾纠纷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95%以上。

(六)强化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一是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促进作风转变,让为民、务实、清廉真正付诸工作实践。二是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执法公正、为民清廉、务实高效的司法行政队伍。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与制度建设,组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