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00817923-6/2022-06290 分类: 部门文件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15日
名  称: 海口市司法局关于推荐海口市人民政府立法咨询专家人选的公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时效性:


海口市司法局关于推荐海口市人民政府立法咨询专家人选的公告

海口市司法局关于推荐海口市人民政府立法咨询专家人选的公告

 

    为发挥立法咨询专家在政府立法中的积极作用,更好地落实依法治国方略,为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中营造公正透明、体系完备的法治环境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市政府正在筹建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库,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专家库的人员组成

    立法咨询专家库将吸收国内外专业从事法学教学科研的学者、法律实务工作者,以及部分政治、社会、文化、经济、金融、高新技术、进出口贸易、物流、海关、侨务等领域的教学科研人员和实务工作者入库。

    二、专家入库的条件

    (一)法律专家入库条件

    申请人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法律;在法学领域具有较高学术造诣或者具有丰富实践经验;自愿服务地方立法工作,具有较强责任心。除上述条件外,不同职业的申请人还应分别具备以下条件:

    1.在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具有法学专业研究生以上学历和硕士以上学位,从事法律工作5年以上。

    2.法律教学和研究人员:具有正高专业技术职称,从事法学教学和科研工作10年以上;

    3.律师:从事专职执业律师工作满10年,参与过政府立法工作,具有丰富立法工作经验。

    (二)其他专业专家入库条件

    申请人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法律;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较高学术造诣或者具有丰富实践经验;自愿服务地方立法工作,具有较强责任心。除上述条件外,不同职业的申请人还应分别具备以下条件:

    1.在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和硕士以上学位且从事本专业工作10年以上,或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具备相关法律知识。

    2.专业教学和研究人员:具有正高专业技术职称,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10年以上,具备相关法律知识。

    3.企业从业人员:具有本专业高级职称或者担任高层管理职务、专业部门负责人职务,具备相关法律知识。

    4.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具有专业高级职称或具有同等专业水平,长期从事本行业相关工作,担任行业协会会长或副会长职务。

    (三)外国专家入库条件

    申请人须熟悉并遵守中国宪法、法律;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较高学术造诣或者具有丰富实践经验;自愿服务地方立法工作,具有较强责任心。除上述条件外,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年满18周岁。

    2.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规定,持有Z字签证。

    3.按照《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要求,取得《外国人就业证》和外国人居留证件。

    4.在海口市有确定的聘用单位,并具有从事其工作所必须的专业技能和相应的工作经历。

    5.熟悉中国和外国法律制度。

    三、立法咨询专家主要工作职责

    (一)参与地方性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调研、起草、论证和评估。

    (二)参与地方立法课题研究。

    (三)参与其他地方立法工作

    (四)对立法事项独立提出建议和意见,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干预,需提交书面意见的,应当书面回复。

入库程序

    (一)报名推荐。申请人填写申请表,附上相关附件,并由申请人所在单位或行业主管部门根据申请人的政治表现、业务能力、职称职务等条件提出推荐意见。

    (二)审查审核。市司法局根据申请人提交的申请表及相关附件,对专家学者的条件进行实质审查,经组织评审形成初步意见,确定入库名单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示7日无异议后,提请市政府决定入库。

    (三)公示入库。市司法局在报刊、网络媒体等平台上公示经市政府同意的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库专家名单,并代表市政府收录专家入库。

    五、其他事项

    海口市人民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库入库推荐时间截止到2020年10月26日。

    申请人应填写《海口市人民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库专家申请表》,并准备相关附件。将纸质版和电子版一并报送市司法局。市司法局邮箱fengqiuy@haikou.gov.cn。市司法局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海口市人民政府第二办公区16号北楼1004室。

 

    附件:1.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立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库实施方案的通知

         2.海口市人民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库专家申请表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