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司法局开展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2023-08-25 14:10:00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2023年8月17日至18日,市司法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执法局、各区司法局等单位开展2023年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本次评查中,共抽调各单位业务骨干、法律顾问22人组成案卷评查小组,共评查了120卷不同领域的行政执法案卷,其中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案卷49卷,公安领域案卷31卷,市市场监管领域40卷。

在评查活动开始前,评查小组成员共同学习了海口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业务骨干结合往年评查典型案例,从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和执行、卷宗归档等五个方面内容进行了细致讲解,为案卷评查工作打牢了业务理论基础。

本次评查采取独立阅卷、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从主体适格、执法程序、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裁量基准、案卷归档等方面对案卷进行评查。针对案卷中的疑点、难点,评查小组现场集中研讨,多角度进行分析探讨确保形成共识;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评查小组深入分析成因和症结,精准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评查结束后,评查小组梳理汇总了行政执法案卷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建议。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及时向各单位反馈评查出的问题,督促其按要求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纳入年度法治政府考核内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