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司法行政 >> 人民调解 >> 正文
海口市司法局召开2020年度第一季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暨特殊人群管控工作研判会
2020-04-29 11:17:00 来源: 海南省司法厅 打印

  4月27日上午,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20年第一季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暨特殊人群管控工作研判会。市司法局长陈建军、副调研员唐文琦,各区司法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市、区司法局相关部门、桂林洋司法所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司法局副调研员唐文琦主持。

  会上,各区司法局、桂林洋司法所汇报了第一季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诉调对接及特殊人群监管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市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社矫局负责人结合各单位汇报情况,通报近期人民调解、社区矫正、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诉调对接等重点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761次,同比上升704%,环比上升30.5%;排查出纠纷隐患980宗,同比上升395%,环比下降20.5%;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97宗,同比上升35%,环比下降24.5%;成功调解1545宗,同比上升36.4%,环比下降24.8%,调解成功率96.7%,同比上升1.1%,环比下降0.3%;调解涉及金额1667.5万元,申请司法确认76宗。其中调解涉及复工复产、涉疫纠纷200宗。

  “诉调对接”案件调处情况。第一季度,各级法院移送委托案件456宗(其中线上21宗,线下435宗),调解359宗,成功调解32宗,申请司法确认9宗。

  唐文琦副调研员对一年来专职人员调解员开展工作量进行了通报,指出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专职人民调解员的日常管理、考核提出具体要求。

  陈建军局长充分肯定了各区司法局、桂林洋司法所在疫情期间开展人民调解、诉调对接、复工复产矛盾纠纷排查、社区矫正人员管控等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与参会人员就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亟待突破的瓶颈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对人民调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人民调解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工作,关乎社会和谐发展,认真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能够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安定团结。各区司法局、桂林洋司法所要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实现矛盾不上交;二是要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的管理工作。要对标专职人民调解员相关制度,明确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职责及完成的工作量。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实行优胜劣汰,对工作不达标的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约谈,仍未整改的予以解聘,做到能进能出;三是要做好诉调对接工作。加强与法院沟通协调,对移送的诉前调解案件类型进行筛选,明确移送委托的案件类型,对适合人民调解的案件再进行移送,同时加强与有关单位部门、村居法律顾问、调解专家联动,提高诉前调解的成功率;四是要加强复工复产期间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要针对复工复产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动员组织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深入辖区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与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联动起来,及时发现苗头隐患,快速组织力量化解,要做到发现在早、预防在先、处置要快,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五是要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工作。各区司法局在委托调查评估、日常监督管理等环节要依法依规开展,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各司法所要对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日常上门走访、加强重点人员定期核查,切实掌握思想动态,做好教育帮扶。切实加强电子腕带和手机定位管理、轨迹巡查,确保无脱管漏管和极端事件发生,严防再犯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