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司法行政 >> 人民调解 >> 正文
高站位 高标准 强统筹 稳推进——海口市召开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协调会
2019-03-01 10:10:00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司法部拟于2019年4月上旬,在我市召开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推广海口市人民调解工作的先进经验。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2月24日下午召开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协调会。海南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副厅长王河山莅临指导,海口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鲍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美兰区委书记冯琳、市政府副市长任清华,副市长龙卫东,市政协副主席、秀英区委书记张霁以及各区委书记、区长,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接待办等各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市长龙卫东主持。

  大会有五项议程:一是,海口市司法局林局长汇报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提出存在的问题。

  二是,4个区委、区政府以及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等9个单位部门的领导,分别汇报会议筹备工作的开展情况,表态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严格把握会议筹备的时间节点,完成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

  三是,龙副市长对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筹备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8个要求。一是迅速完成专职人民调解员招聘工作;二是组织开展专职人民调解员岗前培训;三是坚持高标准、高规格更新装修观摩点;四是建立完善工作台账,规范业务管理;五是统一专职人民调解员着装;六是制作人民调解宣传片;七是撰写我市人民调解经验交流材料;八是全力做好会议服务保障工作。

  四是,鲍副书记做重要讲话。一是切实加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的组织领导。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密切协调配合,通力协作推进,确保会议各项筹备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二是加快落实专职人民调解员招聘工作。各区、各部门要按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想方设法按时间节点解决专职人民调解员招聘问题,统一专职调解员着装,加强组织培训,规范管理,充分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主力军作用,为“平安海口、法治海口”做出积极的贡献;三是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抓好观摩点打造工作。各区要加大经费投入,全力保障观摩点更新改造工作,树立海口人民调解工作“品牌”,展现海口人民调解工作成果;四是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各区、各部门要迅速研究部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两办通知精神以及郑学海厅长的讲话精神,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严要求的完成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筹备工作,确保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最后,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做重要指示。郑学海厅长简单介绍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阐述我市人民调解工作的突出亮点,对我市专职人民调解员招聘和城西镇司法所等观摩点位的打造工作,提出五个要求:一是希望海口市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加强统筹,上下一盘棋,共同推进会议各项筹备工作;三是高标准,严要求,按照省司法厅关于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标准,打造城西镇司法所等四个观摩点,同时借助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召开的有利契机,推动海口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四是希望海口市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的力度,推动海口市人民调解工作的“软件”和“硬件”建设共同提升,展示海南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的风采;五是严格把握会议筹备工作的时间节点,层层推进,确保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

  会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鮑剑根据郑学海厅长的指示精神,对专职人民调解员“五老人员”的补贴问题以及专职人民调解员服装的经费保障问题进行讨论,指示市司法局和市人社局通力合作,就专职人民调解员的招聘问题出台相关文件,为专职人民调解员招聘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努力确保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