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司法行政 >> 律师工作 >> 正文
琼山区司法局甲子司法所邀请驻村律师开展扫黑除恶暨禁毒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
2019-03-13 08:54:00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的校园宣传教育工作,2019年3月12日下午甲子司法所联合海南圣合律师事务所、镇综治办、禁毒办、镇中心小学、扫黑办、团委、妇联、扶贫办、计生等部门在甲子中心小学开展甲子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春雷行动”禁毒法治讲座及现场宣传活动。

  会议由甲子司法所所长张竞丹主持,讲座由海南圣合律师事务所陈朝君律师主讲,镇团委书记林贻帅、妇联主席梁思敏、甲子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肖开杰等人共同参与。

  陈朝君律师分别从“学法、知法、守法”、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等多个方面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毒品法制教育课。他结合小学生的特点,用鲜明事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毒品犯罪。针对青少年学生中部分学生性格急躁、自控能力较弱、法制观念淡薄的一些不良现象,用生动的案例、深刻的教训,警示学生要遵纪守法,不要做让个人后悔、家庭蒙羞、社会不安的糊涂事情,教育大家要充分认识毒品的严重危害。

  结合小朋友的年龄特点,陈朝君律师从什么是黑、什么是恶,到扫黑除恶的目标任务、扫黑除恶的意义,一一给同学们做了讲解。针对校园易发的欺凌问题,讲述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表现,自己被欺凌后如何自救,并结合最近发生的一些典型校园欺凌案例的详细讲解,以案说法,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校园欺凌的危害性和怎样应对身边防欺凌的方法。 最后,陈朝君律师呼吁大家,积极行动,文明上网,拒绝网毒,扫黑除恶要敢于亮剑,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也要向身边的同学、父母等广泛宣传。通过讲座,同学们进一步明确如何运用法律武器面对黑恶势力,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讲座结束后,禁毒办工作人员在学校一楼开展禁毒和扫黑除恶知识宣传活动并为广大学生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并耐心讲解毒品危害,鉴别、防范毒品等相关知识。各种毒品种类,吸毒后人的生理、心理产生的变化,吸毒肇事肇祸的典型案例等也引起了学生们的极大兴趣,纷纷驻足在工作人员前,认真观看阅读,通过学习,学生们对什么是毒品、吸食毒品的危害以及青少年应如何拒毒、防毒等知识都有了更深的认识,提升了自身的毒品防范意识和能力,营造了浓厚的禁毒氛围。

  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加深了广大学生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的认识,扩展了宣传面,又营造了良好的全民参与扫黑除恶的社会氛围,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防校园欺凌的重要性,增强了防欺凌的意识,掌握了应对防欺凌的方法,敢于检举揭发校园内外的一些欺凌事件,为构建和谐、平安、美丽的校园奠定了良好的氛围。

  通过此次宣传,发放宣传折页份数500多余份。广大师生不仅对毒品的危害有了全面的了解,而且对禁毒的严峻形势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增强了自我防毒、拒毒意识。学生人人懂得了毒品的危害,时刻提醒学生要热爱生活,珍惜生命,遵纪守法,抵制诱惑,远离毒品,积极地同毒品犯罪作斗争。宣传活动有效的防范了黑恶势力渗入校园,为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构建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甲子司法所将继续推进宣传活动进校园,并以更多形式、更多渠道、更多内容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将宣传教育工作纵深推进发展,争取更突出的成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