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司法行政 >> 法治宣传 >> 正文
琼山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专题讲座
2021-10-13 10:00:00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简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于2021年6月10日公布施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出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改革开放领域的新体现,从国家立法层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制度创新、系统协调推进改革提供法律基础,从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财政税收制度、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撑等多个方面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法治保障。为切实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学习宣传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宣讲和宣传,着力提高学习宣传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掀起学习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热潮。

2021年10月11日上午,琼山区在区机关办公大楼二楼大礼堂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专题讲座,邀请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童光政教授为全区领导干部进行宣讲。区委书记陈昊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光亮,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和娇等区三套班子成员,区委各部门、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以及正科级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双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副科级以上区直属机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工委书记、主任,分管司法工作领导等200多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钟红霞主持。

童教授以“依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宣讲”为题,从如何看待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如何布局自贸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如何贯彻落实三个方面,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立法过程、核心条款进行了详细解读。授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分析透彻、重点突出,既有客观理性的分析,又有具体生动的案例说明,对与会人员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重大意义、重要内容和基本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童教授的课生动而精彩,使人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钟红霞提出,今天的讲座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并就如何推动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提三点意见:一要深入学习。二要大力宣传。三要统筹兼顾。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宣传贯彻自贸港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认真学习宣传、深刻领悟、指导工作,把学习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既要恪守法度,又要开拓创新,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描绘的蓝图,走好改革发展的每一步,奋力推进海南在法治轨道上打造开放新高地,为建设自贸港扛起琼山担当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