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 正文
海口市司法局 关于政协海口市十四届六次会议第192号提案主办情况的答复
2021-08-26 09:15:00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海口市司法局

关于政协海口市十四届次会议

192号提案主办情况答复

  

市民盟:

贵单位提出《关于从法治层面如何防范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中不文明执法的建议(第192号)收悉,感谢贵单位对防范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中不文明执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意见函复如下:

一、强化政府及部门在突发应急处置工作中依法行政意识

(一)将突发应急处置工作纳入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围绕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着力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等重点内容抓好突发应急处置行政执法工作,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强化突发应急处置法治学习教育。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突发应急部门始终坚持把领导干部学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学与用相结合,坚持领导带头、带班,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每一件事都严格依法办理。制定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2020 年组织举办二期全市应急执法人员培训班约有200 多人受训,先后有 6 批次 100 多人次参加省应急厅、省司法厅有关执法业务知识专题培训、考试,逐步提升全体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二是组织开展《民法典》的学习。10 月 份,根据海口市普治办《关于组织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的通知》的要求,组织突发应急部门全体人员学习观看民法典公开课视频,突出加强应急处置的法治案例学习教育,提高突发应急处置工作意识。

(三)坚持合法性审查,扎实推进依法科学决策。出台《海口市人民政府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确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规范决策程序规定,细化明确决策承办单位职责。积极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试点,印发《海口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试点工作方案》,探索编制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市应急管理部门重点监管行业(领域)的危险化学品(120 家)、烟花爆竹(3 家批发)、重大危险源(15个)和非煤矿山(10 家)等重点监管的行业中,做好风险评估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和分类监管,对风险评估情况进行网上公示,让社会参与监督。

二、加强突发应急处置的立法工作

(一)我市已经制定《海口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海口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已于海口市第十四届人民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11年12月28日海口市人民政府令第84号发布,自2012年2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36条,明确行政执法监督的范围、体制,规范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对实施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机关或执法人员进行责任追究。目前正在结合实际考虑修订完善该办法的工作。

(二)制定我市突发应急处置预案。突发应急处置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及时有效地处置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及《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在自然灾害、事故灾 难或者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认真履行政府统一领导职责,采取禁止或者限制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关闭或者限制使用有关场所,中止人员密集的活动或者可能导致危害扩大的生产经营活动以及采取其他保护措施;依法从严惩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稳定市场价格,维护市场秩序;依法从严惩处哄抢财物、干扰破坏应急处置工作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维护社会治安等措施。在社会安全事件发生后,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并由公安机关针对事件的性质和特点,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其他有关规定,采取强制隔离使用器械相互对抗或者以暴力行为参与冲突的当事人,妥善解决现场纠纷和争端,控制事态发展;封锁有关场所、道路,查验现场人员的身份证件,限制有关公共场所内的活动等措施。今年以来,全市没有接到因处置突发事件野蛮执法、粗暴执法的行为投诉。

三、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一)  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市政府2019年已印发《海口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  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海府办〔2019〕32 号)在全市各行政执法单位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持续推进信息公示,落实突发应急处置工作的行政执法信息、权责清单、自由裁量基准等内容在政府网站公开。规范突发应急处置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促进执法公开透明、严格规范。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机制,严格刑事责任追究。

(二)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组建突发应急处置综合执法队伍。出台《海口市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组建应急处置、交通、文化、海洋渔业等5支行政执法支队、四个分局及其32个专业执法大队、43个镇(街)执法中队,“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组织架构基本建成。二是加快厘清职责边界。印发《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协作管理暂行规定》,建立健全综合执法部门、应急处置主管部门和行政审批部门、镇政府(街道办)之间行政执法协作机制。梳理市、区、镇(街)三级2059项执法事项,编制《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目录》,将突发应急处置职责纳入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

(三)开展案卷评查专项检查根据2021 年法治督察工作计划安排,市委依法治市办于2021年7月下发了《中共海口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督察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通知》,组织开展了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查以《海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管理与评查办法》《海口市行政处罚案卷规范标准(试行)》等为评查标准,采取抽取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方式。并邀请市人大内司工委参与此次案卷评查工作。评查采取单独评卷、交叉评卷和集中讨论的方式进行,抽取突发公共应急案件5件进行监督检查,最大程度保证案卷评查结果的公正性与客观性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

四、强化突发应急处置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强化突发应急处置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强化对突发应急处置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教育。一是加强突发应急处置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开展持证、新增、拟注销执法人员信息汇总审核和数据录入工作,共组织30名新任执法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完成10名新任执法人员证件申领工作。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能力作风建设。举办5期全市综合执法人员理论培训和17期执法专项业务培训,培训全市综合执法人员2974人次。今年5月份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全市行政执法、行政应诉工作人员相关工作培训工作,邀请省高院、省司法厅相关业务骨干讲授行政诉讼和行政处罚等方面内容,聚焦当前工作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详细的解析,对各类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水平

五、提高公众对突发应急处置法律文明素养

精心策划,大力加强对突发应急处置工作的法律宣传力度。根据《海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海南省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海南省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园区)行”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一是为推动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顺利开展,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制定印发《海口市 2020 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方案》的通知,在《海口日报》上刊载致市民群众安全生产公开信,掀起“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二是与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省应急厅在海口市市民游客中心联合承办了“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线上直播活动,印发《关于组织参加 2020 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的通知》组织 10 名各安全生产领域专家、40 多个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到现场开展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线上咨询、线下宣传活动。三是开展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多形式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在《海口日报》上开设安全生产专刊、在局网站开设“云上话安全生产”专栏、在海口广播 101.8MH和海口广播电视台热带播放栏目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在滨海大道举办安全生产宣传灯光秀、在机关摆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展板、有序开放各类安全宣传教育体验馆等多种方式,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六、及时公开突发事件信息

在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运行管理办法》《海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海口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传输和发布流程规定》,第一时间采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多种方式,主动发布信息(事态发展和抢险救援进展等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痛点问题,满足公众需要,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对效果与政府的形象及公信力。

七、建立健全监督机制

(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一是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建设法治机关。各相关职能单位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廉洁自律,在工作中,严格依法办事,依程序办事。同时督促执法人依法行政和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标准,防止执法人员滥用手中权力,从而杜绝了执法的随意性和吃拿卡要等腐败现象。按时上报突发应急处置工作信息,接受司法部门的监督,同时还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媒体等监督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判决和裁决。积极配合纪检部门对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进行监督。

(二)及时公开信息,增加执法媒体监督透明度。积极引导执法部门不仅要善于通过接受采访来确保公共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也要坦然真诚接受舆论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公开信息,疏导社会情绪。

(三)建立健全新形势下网络信息平台监督。打造海口城市大脑数据突发应急处置资源平台,平台包括数据治理、全景监控、数据接入和政务信息共享采集等  11 个模块,建成的海南省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的市县节点,实现了国家、省、市和区四级的信息资源采集和交换功能。平台接入4个国家部委的 7 个共享数据接口、30 个省级单位的 504 个接口、29 个市级单位的 600 个接口,政务数据上云总量达 8.9 亿条。平台已为全市各个业务系统提供了 1143 个共享数据接口,目前日均调用次数达 78 万次以上,近一个月累计超过 2196 万次数据接口调用和 1168GB 的数据交换量,有效支撑海口市的各类智慧城市和应急处置应用建设。

专此回复

  

  

                  海口市司法局

  2021824

此件主动公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