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 正文
海口市司法局关于政协海口市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的答复
2020-04-10 15:14:00 来源: 海南省司法厅 打印

海口市司法局关于政协海口市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的答复

蔡铁委员:

您《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建议》(第188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近年来,我局提前规划、稳步推进、采取多种措施不断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结构,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业务素质和技能。

一、择优选聘方面

一是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贯彻落实《海口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从招聘条件、笔试、面试、体检上严格把关,择优录取,为区、镇(街道)、村(居)、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了497名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实现全市人民调解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在现有3142名兼职人民调解员的基础上深入打造“专兼结合”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充分发挥兼职和专职人民调解员作用,实现优势互补。制定《海口市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及《海口市专职人民调解员考核办法》等制度,通过综合考量调解案件数量、调解成功率、案件难易程度、社会评价等,在线考核专、兼职人民调解员业务开展情况,以考促干,助力调解员能力水平提升。二是建立人民调解员专家库。2018年11月,我市印发《海口市人民调解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通过我局网站、海口法治公众号,向各职能部门发函等方式招募各领域专业人士吸收进人民调解员专家库,目前专家库有143名专家,含括律师、公证员、医生、法律工作者、教师等20多个行业,专家库成员将发挥各领域专家的专业特长和优势,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处提供咨询,出具意见或建议,为矛盾纠纷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加强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方面

队伍素质问题是人民调解工作面临的重要问题,是调解事业发展和发挥作的关键所在,所以市局、各区司法局每年分别组织1-2次人民调解骨干业务培训班,每期参加培训100多人,今年3月份市局举办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岗前培训班,参训人数达到了500多人。我们邀请法官、法学教授、律师、具有丰富经验人民调解的老同志为大家授课,授课内容切合工作实际,既有符合时代发展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宣讲,也有符合农村实际的继承权纠纷、土地纠纷等法律法规解答,以及调解实务、调解文书规范化等。镇街调委会每周组织辖区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召开工作例会,利用“以会代训”的形式,对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指导和法律知识学习,提高调解工作水平及能力。我市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都报给法院备案,法院根据工作需要将部分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聘为特邀调委会、调解员。如龙华区司法局积极与龙华区法院“诉调对接”,建立“诉调对接”机制,龙华区法院将龙华区11个镇街调委会副主任聘为特邀调解员,法官在委托案件调解过程中参与指导和调解。

三、加强人民调解员的人身保护方面

我市聘用的专职人民调解员,都严格按照市人社局要求购买医疗、失业、养老、生育、工伤保险和残疾人保障金,切实保障人民调解员人身安全。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配齐配强人民调解员队伍。不断充实、完善调委会成员,优化年龄、文化结构,吸引更多的热心调解的退休法官、检察官、仲裁员、公证员、律师等专业人士加入调解员队伍,努力培养一支业务精湛的人民调解员队伍。

(二)建立优质人民调解培训师资力量。加强与仲裁委、法院、检察院、大学院校、律师协会等单位合作,吸收各行业优秀人才作为人民调解培训师资力量,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提高培训质量和水平。

(三)建立人民调解员人身保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 最高人民法院 司法部 民政部 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探索建立人民调解员人身保障机制,鼓励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单位为人民调解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将该项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

                                                                                                                                            海口市司法局

                                                                                                                                           2019年7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