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 正文
海口市司法局关于人大海口市十六届七次会议第170号建议主办情况的答复
2021-08-06 14:44:00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打印

 

海口市司法局

关于人大海口市十次会议

170建议主办情况答复

 

徐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自贸港下海口市法制建设的建议(第170)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法制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该提案我们高度重视,组织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公安局等单位进行了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成立市自贸港法制建设局相关建议

目前,我市已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研究全面依法治市相关重大事项,统筹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工作,协调推进海口法治建设,督促各区、各部门做好依法治市相关工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由市委书记兼任,委员会办公室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兼任,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当前简政放权、精简机构是机构改革发展的趋势,故我市尚无调整法治建设机构设置的相关计划安排。我们将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充分论证成立自贸港法制建设局的必要性、可行性、合理性,不断健全完善我市法治建设机构设置,为我市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关于设置法治建设督办服务中心相关建议

(一)我市已在市司法局设置市政府法律顾问室,负责市政府相关行政决策的法律咨询等工作,2020面向全国公开招聘4名市政府专职法律顾问,全方位参与各项市政府行政决策,共审核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政府“两重一大”专题会议议题228件,审核市政府工作中涉及财政资金安排、政府投资项目、国有企业改制、重大涉稳问题、人才工作等方面的涉法行政事务822件,参加各类涉法工作会议465,充分发挥了市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我市尚无调整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构的相关计划安排。

(二)全面提升律师服务海南自贸港发展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以培养律师行业领军人才为抓手,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委组织部关于律师行业领军人才培养的决策部署,按照《海南省律师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实施方案》,选送两批优秀律师人才参与海南律师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培训工作。第一批律师行业领军人才培养经过三年的系统培训,已202010月完成培养项目全部课程,第二批师行业领军人才名单已公布,很快将接受集中培训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不断健全完善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构的设置和工作机制,充分论证设置法治建设督办服务中心的必要性、可行性、合理性,全面提升投资者、项目、人才专项法律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关于选出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典型案件进行公开督办,以解决司法责任空转的问题相关建议

(一)我市紧盯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强化法治督察,制订海口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督察工作计划,安排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落实情况、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情况等9方面开展督察,不断压实工作责任。

(二)我市充分发挥法治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全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聘请第三方海南经济发展研究院全程参与指导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举办示范创建活动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深入解读创建指标,为示范创建提供智力支撑。健全周汇报、月督导制度,建立示范创建工作群,统筹全市各职能部门开展示范城市创建材料申报和实地复核工作2020年我市被中央依法治国办评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今年,我市还以创建促提升,制定法治政府建设成果巩固提升行动方案归纳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下一步还将推动各区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不断巩固提升法治政府创建水平

(三)我市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侦办大要案为抓手,加大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力度,不断扩大打击战果,掀起扫黑除恶新高潮。加大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两抢一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力度,强化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大型活动等安全监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口。

专此回复

 

                                         海口市司法局

                                                                               20218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