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 正文
海口市司法局对海口市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2020-04-10 10:20:00 来源: 海南省司法厅 打印
海口市司法局对海口市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16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市发展改革委

市人大提出《关于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第168号)收悉。我局已认真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复如下:

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深入推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根据中央、省市有关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精神,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整合监管职能,有序推进农业、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等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进一步减少执法队伍种类,有效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

(二)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执法决定等。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单位要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单位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三)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健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进行动态管理,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加强对各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情况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杜绝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四)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政执法单位按照《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健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的通知》(海府办201887号)要求,认真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等情况,及时修改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

(五)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通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等方式,对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和问题多发的执法单位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纠正。

(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行政执法单位要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对不符合行政执法资格条件的人员进行岗位调整。行政执法辅助人员不得从事具体行政执法工作。

二、切实提高政府立法质量

(一)目前,我省针对相关政策制度体系不健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环境不足、政府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已提出40项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并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海南经济特区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许可实施办法》《海南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海南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海南经济特区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和中转规定》等有关的法规、规章立法项目列入2019年立法计划。

(二)我市已出台了《海口市促进和服务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海口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若干规定》《海口市支持总部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等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的规范性文件,并紧扣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主题,《海口市禁止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条例(废止)》《海口市物业管理办法》等一批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和保障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法规、规章立法项目列入2019年立法计划,积极推动相关项目出台,从立法层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和保障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三)如确需再出台相关政策制度,建议由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对有关内容进行前期调研论证,在深入调研探索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找准突出问题,确保出台的制度措施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如经调研论证,具备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且立法条件成熟的,可按规定将有关项目申报列入2020年立法计划。

三、充分发挥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

结合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状况,我局组织开展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助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我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成立了四个区律师服务团队,要求各区司法局结合本区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和法律服务需求,确定服务重点对象和服务方式,联系本区律师服务团队深入辖区重点民营企业“一对一”提供法治体检服务。通过掌握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分析法律需求和风险点,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围绕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四个方面,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

专此回复。

                                                                                    海口市司法局

                                                                                                                                            2019年6月27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司法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